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2023

01/16

12:58

来源:

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以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过去的一年,是中国发展历程中具有深远意义的一年。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提出,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这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新疆正在哪些领域努力,又将如何行稳致远?记者就此专访了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哈尔肯·哈布德克里木。

问:新疆在怎样的生态文明建设基础上进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答:2022年,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各界的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严格自然保护地监管、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实施重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生态安全屏障得到巩固;统筹做好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水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支撑作用初步显现,积极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稳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做好碳市场交易基础性工作,绿色低碳发展取得新进展,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问:新疆目前的生态环境是否稳固?

答:大的方向是好的。

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我们的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但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也是长期性工程,当前新疆生态环境保护还面临着环境质量改善基础还不稳固,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总体上尚未根本缓解等问题。一些重点领域治理需要进一步强化。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专门就目前“乌—昌—石”区域存在的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不力的问题提出了要求。

问:社会公众对“乌—昌—石”等区域大气污染治理始终保持着很高的关注度。这一区域大气污染防治主要存在的问题有哪些?

答:“乌—昌—石”区域存在的大气污染防治问题主要是:空气质量改善成效不稳固,稍有松懈就会出现反复;季节性问题突出,冬季重污染天气多发、持续时间长;空气质量总体上仍然未摆脱“气象影响型”。形成问题的主要原因是:重工业比例高,空间分布高度密集,污染物排放量大;冬季污染物排放量超出环境容量,区域煤炭消费占比高、能耗大,是PM2.5最大贡献源,其中联防联控区域内单位面积煤炭消费强度是全国平均的6倍以上,燃煤型污染尚未根本改变。

问:在重点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区域,新疆应该做哪些工作?

答:为加快推进“乌—昌—石”等重点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区域环境质量改善,我们请生态环境部专家团队对天山北坡城市群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对策进行了研究,对区域重点城市和自治区各有关部门提出了对策建议:

一是以区域环境容量和污染物减排需求倒逼天山北坡城市群产业、能源、交通结构实现全面升级和低碳转型。通过主要大气污染物减排,实现“乌—昌—石”等区域秋冬季PM2.5浓度显著降低。

二是实行区域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加快民用和工业用煤清洁替代,在保障“乌—昌—石”区域能源安全的前提下,区域内原则上不再新增自备燃煤机组,新建、扩建其他耗煤项目实施煤炭减量替代,淘汰现有6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推动实施自备电厂改造、替代或搬迁。加快推进煤炭资源清洁高效利用。

三是加快提升机动车清洁化水平。大力推广“公转铁”运输组织模式,推进准东工业园区、甘泉堡工业园区、米东工业园区等大型工矿企业铁路专用线建设。

四是强化重点行业深度治理,有效降低污染排放。全面推进“乌—昌—石”区域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有序推进水泥、焦化行业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全面提升电解铝等重点行业污染综合治理水平。着力解决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突出环境问题。

五是强化大气污染同防同治,强化责任落实。落实大气污染防治“五统一”要求,深化重点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加强重污染天气绩效分级和差异化管控,深化兵地联合执法。

问:如何处理好发展与保护之间的关系?

答:党的二十大对生态环境保护作出重要战略部署,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和深远考量。其中提出要推动绿色发展,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这为如何处理保护与发展的问题指明了方向。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对新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作出安排,提出要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这也正是立足于新疆的区情和未来发展所作出的科学判断。这是一种发展路径上的大变革,把“绿色”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来考量,这就要求我们不仅在环境保护,而且在产业发展路径上也要有科学选择,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片面追求发展,而是通过产业升级、科技创新、制度保障等诸多方式来提升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绿色”程度,从而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来推动实现。

问:新的一年,生态环境部门会有哪些重点工作?

答:一是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组织实施。按照自治区整改方案要求,以反馈问题整改为重点,统筹推进整改落实,不折不扣完成年度任务。

二是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乌—昌—石”等重点区域为主战场,坚持兵地联动、源头防治、综合施策,扎实推进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等标志性战役,减少重污染天气。

三是强化生态保护修复监管。继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等创建工作。

四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积极主动服务“六稳”“六保”,落实“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在严守生态环境保护底线的基础上,做好重大项目环评审批服务。推动减污降碳协同治理,加强碳排放数据质量管理,严厉打击数据弄虚作假违法行为。

总的来说,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为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增强了信心、增添了动力,提供了重要指导。我们将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忠实践行“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实际行动推动建设美好新疆。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