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2023

01/03

16:14

来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2022,新疆林草描绘了哪些美丽新画卷

2022年即将收官,这一年新疆林草领域发生了哪些大事?出台了哪些重大举措?让我们一起回顾这一年,新疆林草描绘的美丽新画卷。

2022年伊始,国家四部委联合印发《北方防沙带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建设规划(2021—2035年)》,提出,我国将在北方地区实施6项重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其中新疆就占了两项,分别是塔里木河流域生态修复工程、天山和阿尔泰山森林草原保护工程。新疆这两项工程列入《规划》,意味着未来新疆生态保护和修复主战场明确,国家将在这两个区域开展流域生态综合治理、胡杨林和灌木林等荒漠原生植被保护、水源涵养林建设、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等,对今后新疆生态建设意义深远。

说到生态修复,不得不提到2019年新疆启动的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拯救行动。今年1月,三年行动成果公布,新疆共下达资金1.24亿元,完成胡杨林灌溉682.18万亩,在各方协作下,塔里木河沿岸数百万亩胡杨林郁郁葱葱,胡杨林引洪灌溉区域森林蓄积量较实施前增加了68.87万立方米,平均树高增长0.4-0.7米不等,森林健康状况有效提升,物种多样性不断丰富。胡杨林拯救行动,不仅是一次重要的生态保护探索,也为新疆荒漠天然林保护修复树立了典范,为全国天然胡杨林保护修复贡献了新疆方案。下一步,新疆还将在国家生态治理的统筹安排下,不断推进塔里木河流域生态修复建设,让更多胡杨林变绿、变美。


轮台县境内的原始胡杨林秋季美景。确·胡热 摄

同样在2022年1月,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新疆建立了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门联席会议工作制度,旨在加强部门联动,全面提升打击涉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的能力和成效。联席会议工作制度的建立,表明新疆开始建立全部门间联动长效机制,多环节强化野生动植物保护执法监管,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进入了新阶段。

2022年1月28日,《自治区林长制工作考核办法》印发,该《办法》对我区林长制工作考核的范围、原则、内容、时间、实施主体、步骤、结果运用等作出了详细规定。今后,林长制考核结果将作为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重要依据,工作落实不力、年度考核较差的,将被约谈。《办法》的出台,意味着新疆进一步压实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的主体责任和主导作用,通过发挥好督查考核推动工作落实的“利剑”作用,推动林长制不断走深走实。

今年4月,青河县开工建设了新疆河狸保护与研究中心,该中心位于塔克什肯镇,集科普、科研、监测于一体,是公众了解河狸的重要场所。目前,新疆河狸保护与研究中心还在建设中,预计明年可面向公众开放,届时人们可以到青河县通过3D全息影像观看到河狸演变与生物进化历程。

这些年,新疆乡村面貌越变越美,这与林草建设努力分不开。4月15日召开的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工作视频会议提出,今年新疆继续投入2亿元,支持1000个村庄绿化美化,在天山南北打造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新疆的乡村绿化美化建设启动于2018年,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5.9亿元支持了2850个村庄开展绿化美化建设,补助资金的80%直接用于绿化建设。“十四五”期间,新疆将加大对乡村绿化美化建设支持力度,积极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2022年新疆林草领域最大的喜事发生在4月,国家公园管理局正式批复了卡拉麦里国家公园、昆仑山国家公园的创建申请,意味着国家公园正向新疆人民走来,新疆国家公园创建取得重要进展。这两个国家公园是从国家给新疆布局的五个国家公园候选区中产生,都非常具有代表性,一个是我国温带干旱小乔木荒漠生态系统的典型代表,一个是高原荒漠、高寒草原生态系统的典型代表,两个在国内外都有着一定的影响力。目前,新疆国家公园创建工作正紧锣密鼓进行,不久的将来,我们会迎来两个国家公园正式挂牌成立的时刻。

哪个新疆林果宣传语最生动?哪个最响亮?今年6月,新疆特色林果产品广告宣传语征集活动结果揭晓,最终确定最佳作品奖3件、网络人气奖5件、入围奖10件。征集活动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乡村振兴局、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主办,新疆日报社(新疆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征集活动网络征集到2045名作者的8000余件作品,“新疆大果盘,人间仙果园”、“世界那么大,‘杏’好遇见你”……一个个朗朗上口的宣传语,透露出人们对新疆林果的喜爱。

今年6月17日是第28个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新疆林业和草原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依托“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还草、塔里木盆地周边防沙治沙等国家重点工程,累计治理沙化土地2837.56万亩,实现了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双缩减”。


巴音布鲁克湿地。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今年9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修订)》(以下简称《名录》)发布,共列入野生动物56种,其中自治区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8种,自治区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8种。

今年10月,首批采摘的库尔勒香梨运抵佛山前置仓,通过前置仓,粤港澳大湾区消费者可以网上下单,最快可实现香梨当日送达,为新疆林果全面进军粤港澳大湾区市场打开大门。

12月,生态环境部公布《2022年生物多样性优秀案例名单》,新疆的河狸、野骆驼、天鹅保护三个案例成功入选,这三个新疆案例在调查监测、公众参与、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表现突出。

除了动态性举措、政策外,2022年新疆林草领域还有许多新成就、新变化,从塔里木河胡杨林固碳研究到获救棕熊“能能”回家;从林果业标准化建设到退耕还林碳储量扩大101倍,每条林草信息的背后,都体现着新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推动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新的一年里,相信天山南北还会有更多更美的生态画卷呈现在我们眼前,绘出更加美好的未来。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