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2022

12/29

17:5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新疆经济看亮点·回望2022丨民生工程“暖”民心 新疆“煤改电”工程突破百万户


“目前,新疆实施‘煤改电’工程累计突破百万户。”12月23日,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筑节能与科技教育处处长王新锁介绍,“煤改电”一期工程完成89.2万户。今年是“煤改电”二期工程第一年,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哈密市等地全力推进居民供暖设施入户改造工程,已完工18.83万户。

在用户超百万之际,让我们回首看看“煤改电”这项事关广大群众温暖过冬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建机制 把好事做实

“过去家里冬天靠烧炉子取暖,半夜得起来添煤,还怕一氧化碳中毒。有了电采暖,再不用操这个心了。”12月21日,库车市齐满镇喀依罗村村民依再提汗·阿吾提家里暖意融融,窗明几净。说起今年“煤改电”带来的好处,她喜上眉梢。


电力施工人员正在安装配电箱等电采暖配套设施。资料图

2022年,阿克苏地区实施农村“煤改电”入户工程65773户,已全部完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为如期高质高效完成改造任务夯实了基础。”阿克苏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村镇科副科长田鹏说,地区设有煤改电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市设有煤改电入户工程指挥部,乡、村级设有入户工程协调小组。

2022年3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新疆煤改电二期工程实施方案(2022—2024年)》,要求形成多方参与、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统筹“煤改电”工程与有关规划方案、入户工程改造与配套电网建设、改造工程与运行服务的衔接。

“项目实施地州市都建立起了‘地有卷、县有册、乡有账、村有表、户有档’五级‘煤改电’入户工程明细台账,家庭信息、供暖面积、改造实施进展资金落实等有关信息,同步都录入到了自治区煤改电入户工程信息管理系统。”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筑节能与科技教育处相关负责人说。

便捷又安全 百姓得实惠

“电采暖散热器一安装好,工作人员就教我用了,很容易。”新安装的电采暖设备为巴楚县色力布亚镇博孜艾日克村村民阿不都凯尤木·伊斯马伊力的生活带来了很大方便,“开关一开,灯就亮了,一会儿屋子就热起来了。还能调节温度高低,真是太好了。”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室外电网专用电表连接通电施工。图片由喀什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提供

根据新疆“煤改电”二期工程实施方案要求,自治区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原则,按照每户50平方米、4千瓦标准改造,建设费用在3800元左右。其中,中央财政补贴37.5%、自治区财政补贴37.5%、居民自付25%,超出标准部分由居民根据自身经济实力承担。

建有补贴,用又实惠,这是老百姓对“煤改电”工程最切身的感受。

“过去一冬天,家里烧煤得花3000多块钱。安装电采暖后,电费差不多1000块钱就够了。这样,每年能省出2000块钱左右。”沙雅县海楼镇依干齐村村民阿迪力·库尔班在心里早早就算好了细账。

为了让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在每年10月1日到次年4月30日,电采暖用户享受0.22元/千瓦时到户价格。

同时,各地按照自治区相关技术标准,结合当地气候条件、生活习惯、设备投资及房屋结构等因素,充分尊重村民意愿和生活习惯,坚持“一户一设计、一户一方案”,采用品质好、热效高、实惠型电采暖方式,配套电表箱、电线杆、电线、变压器等电力基础设施也被科学规划到农村电网建设之中。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