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2022

08/03

15:4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2022年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结果显示:新疆的蓝天更多了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娜报道)2022年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结果显示:2021年,我区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4.6%,PM2.5平均浓度为3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4%,为历史最好,重污染天数比例为1%,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更多数据表明,去年新疆的蓝天更多了。

8月2日,在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深入推动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实施 依法守护绿水青山”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阿依夏木·玉努斯通报了2022年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有关情况。


8月2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深入推动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实施 依法守护绿水青山”新闻发布会。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娜摄

据介绍,今年4月23日至6月17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以“深入推动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实施,依法守护绿水青山”为主题,组织开展了2022年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活动,就我区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组分赴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阿勒泰地区、塔城地区、克拉玛依市、喀什地区等地的8个县(市、区)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42个点位开展执法检查,并组织暗访组对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转办信访案件办理情况和14个重点排污单位进行抽查。同时,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还委托其他9个地州市、兵团8个师(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委员会)开展自查,实现执法检查兵地全覆盖。

此次执法检查结果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显著成效。2021年,我区纳入国家考核的地表水断面优良水质比例为94.5%,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土壤环境质量状况总体保持稳定。

阿依夏木·玉努斯表示,此次执法检查突出监督实效,采取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等方式,聚焦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以及人民群众关注重点问题加强检查,切实推动解决突出问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将在人民群众关注的大气、水、土壤等环境污染防治方面持续用力,综合运用“执法检查+督促整改+跟踪视察+社会评估+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等多种监督方式,依法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