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2022

06/29

13:1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持续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 新疆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6月27日,自治区司法厅在阿克苏地区召开全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现场会暨“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推进会。图片由自治区司法厅提供

新疆法制报讯(记者张蕾报道)6月27日,自治区司法厅在阿克苏地区召开全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现场会暨“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推进会,安排部署加强新时代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工作,持续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重点任务落实,为法治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开展一年来,全区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与司法所一体规划、一体建设、资源共享,促进了法律服务网络的全覆盖和服务供给的增加,打通了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各类法律服务人员在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宣传教育、结对帮扶、助力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解决了乡村群众法律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提升了基层群众在法治领域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会议指出,各地把党对司法所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不断夯实司法所党的建设工作。全区已创建特色品牌司法所183个,打造示范性司法所143个,70%以上的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要求,全区司法行政系统要持续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加快推进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强以司法所为依托的基层司法行政阵地建设和法律服务队伍建设。推进乡村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全覆盖,加强乡村法律服务供给,强化村(居)法律顾问制度落实,促进法律服务多元化专业化。加强基层法律援助机构建设,提高乡村法律服务质效。加强普法依法治理,扎实推进自治区“八五”普法规划,开展民法典宣传,加大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全区司法行政系统“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要加强驻地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和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着力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中取得更大成效,确保2022年底基本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与会代表实地观摩了阿克苏市、温宿县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和法治乡村建设情况。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