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2021

01/25

16:15

来源: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奋力开创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奋力开创住房城乡建设事业

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1月21日下午,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十次、十一次全会和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十三五”时期2020年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和问题,明确“十四五”时期主要任务,安排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推动全区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再上新台阶,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正确领导下,全区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改革创新、担当作为、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三大攻坚战取得新胜利;城市建设管理迈上新台阶;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展现新面貌;住有所居目标迈出新步伐;建筑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新提升;行业体制机制改革实现新突破;党建引领取得新成效。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按照自治区党委“1+3”重点工作部署,我们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双信”建设,强化“三基”工作,开展四项行动,实施好五项工程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彰显行业新担当;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城市品质显著提升;城乡安全发展质量稳步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住房保障体系更加健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建筑业转型发展提质增速;行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认为,“十四五”时期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重要会议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为引领,以实施城市更新和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以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坚持系统观念,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在新征程中努力开创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新局面。一是健全完善住房制度,全面提升住房保障能力。二是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全面提升城市承载力、宜居性和包容度。三是促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建筑业发展质量和品质。四是加快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五是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提升城乡安全管理水平。六是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全面提升城乡生态宜居水平。七是完善行业管理与治理体系,全面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和水平。八是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新贡献。

会议明确,2021年我们要着力抓好以下9个方面工作。一是聚焦“三件大事”,着力营造行业安全发展环境;二是聚焦品质提升着力改善各族群众居住环境;三是聚焦“城市更新”,着力提升城市建设发展质量;四是聚焦“乡村建设”,着力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五是聚焦住有所居”,着力解决好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六是聚焦“提质增效”,着力推动建筑产业现代化;七是聚焦固本强基,着力加快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八是聚焦样板带动,着力创建10个一批示范工程;九是聚焦政治引领着力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另外,还要做好住建领域兵地融合工作和对口援疆工作。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政府分管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在家厅领导,驻厅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自治区有关厅局、兵团住建局分管负责同志以及部分住建行业大型骨干企业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州、市)、县级市设分会场,相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