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2021

01/26

17:41

来源: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提前布置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 确保农村群众干净过年


春节即将来临大批务工人员、学生陆续返乡,农村生活垃圾将大量为让广大群众一个干净、整洁、有序的的春节,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提前部署,切实加强春节期间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一是做好村庄清扫保洁。以农村公共场所、农户房前屋后、农村厕所、养殖圈舍等区域为重点,加大村庄清扫保洁力度,做到公共区域生活垃圾无散落、无积存,村内外垃圾清理无死角、无暴露。积极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全力净化农村生产生活环境

二是加强收集转运处置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车辆调度,增加农村生活垃圾清运人员和收运频次确保农村生活垃圾在春节期间能及时“收得起来、运得出去、处理得掉”。同时,积极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巩固提升城乡环卫一体化成果,着力提高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三是统筹垃圾治理与疫情防控加大春节期间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清运力度,确保垃圾日产日清特殊时段特殊点位应做到随产随清,对机场入境物品和周边遗弃垃圾等进行集中管理,开展必要的预防性消毒。严禁出现随意乱堆、就地焚烧等现象,严格防范形成新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

四是落实突发极端灾害天气预案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根据不同天气情况,及时启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应对雪天气应急预案,备足备齐应急物资,维修维护设施设备,落实好作业人员及设施设备的防寒保暖措施,确保雪天气情况下农村生活垃圾收的及时、运的顺利、处理的完,切实把生活垃圾治理和安全生产工作抓出实效

五是压实垃圾治理责任。切实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的督查考核,在督查检查中发现的清扫保洁不及时不到位、生活垃圾收运不及时不彻底、群众不满意投诉多等现象,加强现场督办限期整改到位,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可持续、更有保障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