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2020

01/10

18:27

来源:

天山网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新疆金融机构释放降准资金100亿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天山网讯(记者马蓓 通讯员李宁报道)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0年1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据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测算,新疆辖内金融机构可直接释放降准资金约100亿元,节约银行融资成本约2亿元。

所谓降准,就是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的需要而准备的资金,金融机构按规定向央行缴纳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降准通俗来讲是让银行有更多的资金用于发放贷款,并预防银行因资金短缺造成的资金成本上升。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了解到,此次降准政策后将增加银行的资金来源,有利于增强金融机构特别是立足当地、回归本源的中小银行服务小微和民营企业的资金实力。同时,降准还可降低银行资金来源成本,从而促进实体经济贷款利率下降,缓解企业融资贵问题。在此次降准中,新疆119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获得长期资金约40亿元。

目前,中国人民银行正逐步建立完善“三档两优”存款准备金率框架,此次降准中将农村商业银行执行的基准档存款准备金率由三档并档为两档,存款准备金率档次进一步简化,对服务当地、服务县域的金融机构执行较低的存款准备金率,有利于完善“三档两优”存款准备金率框架,并引导银行更加聚焦主业,为小微、民营企业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

据了解,此次降准是2020年第一次降准,时间节点选在元旦之后、春节前,也是为了对冲春节前的现金投放,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基本稳定。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