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31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政务信息主动公开,着力抓好政策发布解读回应,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持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以高质量公开推动“六稳”“六保”落地落实,助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主动公开力度持续加大

依法公开政策规划信息。2021年对全区现行有效规章进行系统梳理,建立自治区人民政府规章库,集中规范公开全区现行有效规章207部,并提供在线查阅、检索、下载等服务。做好《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及农业农村、产业发展、社会事业、生态环境等领域133项专项规划的主动公开和政策解读。及时公开预算、预算调整、预算执行情况、决算等财政信息,做好财政直达资金分配结果、年度项目计划、精准扶贫贷款、行业扶贫相关财政资金和东西部协作财政支援资金使用情况等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发布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和各类税收优惠政策。及时公开公务员招录等信息。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6件、全国政协提案17件,办理自治区人大代表建议406件、自治区政协委员提案615件。

重点公开“放管服”改革信息。编制公布《自治区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2021版)》,全面落实496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管理,审批承诺提速率达到53%,申报材料平均减少20%。利用“投资新疆”网络招商平台发布招商项目3900个、相关政策800余项、招商信息1000余条。集中全面公开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在全国率先制定发布《公平竞争审查投诉举报受理回应机制》《公平竞争重大政策措施会审制度》《公平竞争审查抽查机制》。完善自治区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公示、共享机制,整理编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共信用信息资源目录(2021版)》,完善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新疆)和“信用中国(新疆)”网站功能,全面、及时、准确将税务、市场监管、民政、国家电网等部门、单位产生的信用信息统一归集,实现与国家信用信息平台的实时交换共享和依法公示。2021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新疆)累计归集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社会法人基本信息、红黑名单信息、水电气、纳税等各类信用信息约4700万条,依法在“信用中国(新疆)”网站公示信用信息约150万条。开发新疆“信易贷”平台,广泛归集红黑名单、“双公示”数据以及水、电、纳税、社保等信用信息4727万余条。

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政策信息。积极回应群众对疫情动态、防治救治等工作的关切,每日及时、准确通过官方网站以及微博、微信、短视频等政务新媒体向社会通报疫情动态和健康科普类信息。2021年自治区发布疫情通报730条,疫情防控动态1000条,涉疫通知公告178条,防控知识351条,累计发布科普短视频1000余条(部),累计播放近4700万次,快手健康科普直播13次,点赞数47万人次,观众数174万人次。围绕“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服务、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组织采访60余场(次),刊载各类稿件信息600余篇(条)。拓展12320卫生热线功能,畅通贯穿自治区、地、县三级的卫生健康便民服务热线,截至12月,接听群众电话45万余次,成为全疆各族群众疫情咨询和问题反映的主渠道。

编印推广《政府公报》。2021年完成编印《政府公报》汉文版24期,刊载自治区政府及办公厅文件48份,部门规范性文件3份,向政务服务场所、政府信息公开场所赠阅纸质公报13万余份。持续推动政府公报数字化利用,优化电子公报浏览查阅功能,进一步便捷了公众阅读使用。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水平逐步提升

对全区依申请公开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建立健全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全链条工作流程。2021年,全区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484件(含上年结转件),办结1473件,剩余11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其中:依申请后予以公开的812件,部分公开的119件,不予公开的40件,无法提供或不予处理的456件,依照《条例》以其他方式处理的46件。

(三)公开平台建设更加规范

打造权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按照统一平台、统一功能、统一标准的思路,建设全区各级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抓好政府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工作,切实加强对平台栏目设置规范性、信息及时有效性、查询利用便利度等方面的检查指导,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规范性不断提高。

抓好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推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吐鲁番市、喀什地区5个地(州、市)及其所属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试点迁移至自治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以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提升政府网站应用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

推进自治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积极推进“跨省通办”,实现119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大力推动“一件事一次办”“网上办、掌上办”,共梳理发布“一件事”目录清单1175个,平均每个“一件事”减材料4.76份,减环节4.76个,减跑动1.43次。持续推进数据共享支撑能力建设,48个厅局发布数据目录840项,一体化平台已累计实名注册1427万用户,汇聚461类426万个电子证照、6318个电子印章、590万办件、402.03万个好差评主动评价,主动评价满意率为99.98%。

规范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持续做好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全覆盖检查,2021年全区各级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总体运行平稳。开展政务新媒体专项整治工作,完善政务新媒体开办、下线、注销等管理机制,推进政务新媒体规范有序发展。强化矩阵协同联动,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重大政策信息后,各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积极转发推广,同题宣传、同频共振,实现上下联动、整体发声的矩阵效应。稳步推进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适老化与无障碍改造,推进县级以上政府门户网站开展IPv6改造。

(四)监督保障机制更加有力有效

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及时调整完善自治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统筹部署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完善考核整改并重体系。制定《2021年度政务公开和深化“放管服”改革重点任务落实评价指标》,逐一明确评价内容、分值权重、考核单位等,有效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建立工作整改约谈机制,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进行约谈,通过约谈、现场演示等方式督促政府部门强化公开责任。

完善社会评议评价机制。调整优化第三方评估方案,加强对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的监测考评,评估结果作为全区政务公开绩效考核重要依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13

10

207

规范性文件

560

562

470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17434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606576

行政强制

2461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64709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139

196

16

14

57

62

148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55

169

8

8

38

34

81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01

13

0

0

5

0

119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7

0

1

0

1

0

9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

1

0

0

0

0

4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

0

0

0

0

0

4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8

2

1

0

0

0

1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5

0

0

0

0

0

5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1

0

0

0

0

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3

0

0

0

0

0

3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

0

0

0

0

0

2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43

10

3

1

10

17

38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4

0

2

1

1

0

8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1

0

0

2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5

0

0

0

2

1

18

2.重复申请

22

0

1

0

0

8

3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2

0

0

0

0

0

2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10

0

0

0

0

0

1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1

0

0

0

0

0

1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3

0

0

1

0

0

34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0

0

0

0

0

2

12

(七)总计

1130

196

16

12

57

62

147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9

0

0

2

0

0

1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4

22

8

1

45

14

7

7

1

29

8

0

1

1

1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自治区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建设法治政府、阳光政府“重要窗口”和人民群众期盼仍有不小差距,政务公开的理念有待进一步提高,高质量开展主动公开仍需进一步加强,公开过程中重文件发布轻政策解读需进一步改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仍需进一步强化等。
2022年自治区将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短板和弱项,深化政务信息公开。一是要严格执行《条例》,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理念,依法做好各类信息的主动公开工作,及时做好重大政策、权威信息的发布工作,加大政策解读力度,提升政策解读的质量和水平;二是加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动创新基层政务公开管理模式,以方便群众获取信息为导向,拓展线上线下联动公开模式,持续打通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三是加大对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培训力度,积极向国务院办公厅、内地先进省市学习典型经验,提高工作水平;四是用好政务公开考核制度,强化第三方评估结果运用,切实推动各地各相关部门补齐短板,推动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报告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