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2020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0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及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依法全面主动公开相关政务信息,着力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和实效。

(一)全面落实主动公开。

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主阵地作用,加强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深化政务公开,主动公开直接涉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民生类、服务类信息,做好政策发布、政策解读、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督查督办、提案议案办理、会议公开等专栏建设。一是常态化公开重要政府信息。通过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719条,通过新疆政府网微博推送信息1985条、新疆政府网微信推送信息2045条。依法公开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工作职能、机构设置等信息。全面公开49个预算单位的部门财政预算及决算信息,公开政府规章3份、规范性文件31份、人事任免43篇,公开全体会议、常务会议、专题会议信息40篇,发布政策解读18篇,提案议案13篇,督查督办14篇。发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公报》24期。新开设专栏专题4个、维护专题专栏4个,制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2019年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告》专题,集中发布全区各地各部门相关年度报告。二是聚焦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突出民生导向,及时发布六稳”“六保各项政策举措及其效果,拓宽发布渠道,丰富内容形式,增强传播力影响力。制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专题,公开六稳”“六保、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信息22283条。三是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疫情信息发布工作,依法做到及时、准确、公开、透明,让公众实时了解最新疫情动态和应对处置工作进展。围绕应对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制作《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疆在行动》专题,搭建疫情防控问答机器人,更新疫情防控问答知识库信息653条,智能问答机器人访问量达3000余次。

(二)依申请公开规范答复。

畅通受理渠道、精准规范答复意见,建立会商机制,进一步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全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1件,比上年增加19%,其中,信函申请10人次,网页申请21人次。全年答复申请31件,其中,不予公开1件,占3.2%;无法提供(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30件,占96.8%

(三)健全政府信息管理制度

加强公文公开属性源头管理,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依法依规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促进政府网站内容管理规范化,确保网站内容安全可靠。制定《自治区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平台建设规范》、《自治区统一信息资源库建设规范》、《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一体化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指导规范(暂行)》等规范,推进各部门网站信息数据分类入库,实现信息资源科学分类、集中规范、统一管理。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自治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的主管单位、应用单位及运维保障机构的职责,进一步规范集约化平台上运行的政府网站内容管理,强化安全保障,不断提升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应用管理水平。

(四)稳步推进平台建设。

一是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自治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于20206月正式上线,按照统一标准体系、统一技术平台、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运维监管的集约化建设模式,完成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厅局部门网站以及部分县(市、区)共计51家政府网站向自治区统一的集约化平台迁移改造,新建栏目7000余个,统一提供了网站管理、内容管理、互动交流、资源管理、权限管理等25项基本功能,初步达到了自治区级政府网站资源优化融合、平台整合安全、数据互认共享、管理统筹规范、服务便捷高效的建设目标。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围绕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改版,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置、内容展现和系统功能。明确专栏姓专的基本定位,严格页面设计、栏目名称、字号字段等要求,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等内容,确保应公开、尽公开;推进政策文件整合分类,重点突出规章、规范性文件等政务信息,优化政策文件全平台搜索功能,提高搜索结果精准率;集中展示全区各地各部门信息公开平台链接,提升信息公开专栏整体发声能力和服务公众水平。

三是提供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自治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基于自治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统一身份认证系统为用户提供统一注册和登陆功能,通过接口开发和数据对接实现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功能与自治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深度融合,为公众提供了一网通办的新体验。

四是开展个性化特色服务应用。利用大数据技术,建立了网站运维大数据可视化和政务云平台运行监管系统;积极推动政务资源向政务新媒体渠道延伸,按照先入库、后发布原则建设统一信息资源库,并实现信息资源一键发布至两微一端;完成统一的政府网站APP“新政在线升级改造,支持用户个性化订制集约化平台承载网站的内容和服务。

五是健全安全保障体系。依托自治区电子政务外网和政务云平台统一安全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网站平台和信息内容安全管理规范和措施,明确自治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相关各方的安全责任。统一实现了自治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承载网站的IPv6部署改造。

(五)持续强化监督保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进一步对标先进、提高标准,抓细抓实信息公开工作。2020年,继续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评估,聚焦国务院办公厅和自治区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坚持目标引领,巩固政府信息公开成熟的好经验、好做法,扎实做好问题整改,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规定、自治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安全预警机制,以制度建设为保障,稳步推进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规范督促检查。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检查的重要内容,持续做好全区各级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季度检查。2020年每季度均组织第三方机构对各地各部门开展检查,检查率100%。严格落实日常监测抽查通报机制和问责机制,定期发通报责令有关单位进行整改,做到责任到人、层层督办。

三是积极接受监督。坚持内部监督和社会监督相结合,对外公布了监督举报电话,开通了咨询建议栏目,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3

3

34

规范性文件

43

31

74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行政检查

0

0

0

行政确认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亿元,保留两位小数)

政府集中采购

31

0.1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8

3

0

0

0

0

3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7

3

0

0

0

0

3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8

3

0

0

0

0

3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1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工作改进情况

为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功能、提升平台互动性,积极参考中国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学习借鉴工作先进省(区、市)经验作法,建立健全工作长效机制,经过220多次整改完善,进一步提升了政务公开专栏的应用水平,主动公开工作实效得到明显提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址为www.xinjia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