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30   浏览次数:   【字体: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20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36个政府部门和全区14个地(州、市)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基础上,编制完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共分为六部分: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告电子版同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新疆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www.xinjiang.gov.cn)公布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联系(电话:0991-2383723)。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紧扣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企业关心关切,聚焦落实“六稳”“六保”工作,加快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持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全区政务公开水平和质量进一步提高。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自治区及时精准发布疫情信息,广泛宣传防疫知识,加强疫情防控舆论引导,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为自治区疫情防控提供支持,为促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一)统筹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强化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自治区领导高度重视,为充分发挥好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自治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人员,由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及时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决策部署,传达学习贯彻肖捷国务委员在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总结交流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经验,统一思想,部署下一阶段政务公开重点工作。

二是持续做好《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后,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自治区及时印发《关于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通知》,对全区学习宣传贯彻新《条例》、完善相关制度建设作出安排;及时将新修订的《条例》上线新疆“法宣在线”,切实提高公职人员对新《条例》的理解运用能力。

三是全面提升全区政务公开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开展《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立法后评估工作,全面推进自治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印发《关于印发自治区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抓好重大建设项目等26个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等。印发《自治区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统筹安排31项重点公开工作,明确责任单位。印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说明》,规范化报告统计口径

四是以第三方评估促进公开水平。强化国办2019年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结果综合运用,指导相关部门查找工作中的差距不足,帮助找准着力点,补齐短板参照国办2019年政务公开评估方法和评估指标新要求,积极与内地省市沟通,结合自治区实际,认真研究分析,制定2020年自治区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方案,组织对全区14个地(州、市)35个厅局开展2020年度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并将第三方评估结果作为自治区绩效考核重要参考,进一步明确短板、弱项,为下一步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工作提供切入点

(二)着力深化主动公开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更加规范。按照国办集约化建设工作要求,统筹建设自治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全区51网站已全部迁移至平台正式运行,实现自治区政府网站统一标准体系、统一技术平台、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运维监管。不断强化政府网站服务功能,逐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按照国家统一要求,完成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标准化建设,内容易见性、可查性、平台互动性显著提高

二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主动解疑释惑。主动开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解读工作,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传递权威信息,避免误解误读。2020年,围绕健康中国行动、健康扶贫、医疗专项整治、全民健康体检、组团式援疆等重点工作,发布政策解读80条,组织新闻采访180余场(次),在各级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网站刊载各类政务信息3000余篇(条),积极宣传解答卫生健康政策情况。围绕疫情期间扶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南疆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优惠政策、民生煤直供直销等问题,举办在线访谈3期。加强与新疆日报、新疆广播电视台、新华社等媒体联系,围绕提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紧贴民生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推动信息化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复工复产达产增效等系列选题,及时宣传惠企政策等

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依托自治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公布自治区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不见面审批事项清单、收费清单等6项清单。厘清政务权力边界,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规范化,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基本要素“四级四同”,梳理区级行政权力事项870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626项,其他行政权力244项。深化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公布自治区三级投资审批管理事项清单(2020版),统一、规范事项名称和事项清单,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集中全面公开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以监管规则和标准的确定性保障市场监管的公正性。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作用,2020年累计提供咨询5100余次,发布国家、自治区相关政策信息38889条,全面提升中小企业知晓政策、利用政策、享受政策红利的便利度,有效发挥中小企业政策信息主通道的作用

四是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助力疫情防控。疫情以来,每日及时、准确向社会通报疫情动态。截至12月,自治区发布疫情通报303条,疫情防控动态、知识等2000条。协助党委宣传部召开45场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积极回应群众对疫情动态、防治常识、救治进展、医疗力量、流调溯源、正常就医等工作的关切,减少公众恐慌,疏导社会心理,提振公众抗疫信心,引导树立社会正能量。拓展12320卫生热线职能,截至12月,共接听涉疫情咨询电话27万余次,成为全疆各族群众疫情咨询和问题反映的主渠道

五是加大扶贫领域信息公开,助力脱贫攻坚。做好扶贫政策解读和公开,持续做好涉及扶贫领域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政策文件公开,做好“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等方面的政策解读。督促做好扶贫资金中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结果、年度项目计划、精准扶贫贷款、行业扶贫相关财政资金和东西部协作财政支援资金使用情况等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扶贫政策宣讲及培训,利用“冬季攻势”等工作,以全员培训、政策宣传、感恩教育为抓手,助力脱贫攻坚。

六是准确编印《政府公报》,不断创新政务公开方式。建立《政府公报编发流程》。从内容收集、编辑、校对、审核、发行、归档等方面明确《政府公报》编发流程、责任分工,确保准确无误编发《政府公报》。2020年,对《政府公报》2万余个受赠单位地址开展全面复核,推进《政府公报》的精准投递。全面完成编印《政府公报》汉文版24期,维文版6期,发送至2万余个受赠单位,而且实现电子版纸质版同步发行,进一步便捷了公众阅读使用。《政府公报》准确编印发挥了传达政令、公开政务、宣传政策、服务社会的主体作用。此外,自治区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发布机制,不断创新拓展政务公开方式,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政府网站或者其他互联网政务媒体、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途径予以公开,并在自治区各级图书馆、档案馆、政务服务场所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了便利。

(三)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根据新修订的《条例》,及时更新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促进依法获取政府信息便利化。细化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要求全区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新《条例》要求,建立健全含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的依申请公开内部工作流程;同时,强化信息化手段应用,畅通申请渠道,积极推行依申请公开网上办理。2020年,全区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12件(含上年结转件),已全部办结,其中:依申请后予以公开的664件,部分公开的17件,不予公开的117件,不符合申请条件,无法提供或不予处理的196件,依照《条例》以其他方式处理的18件。

(四)持续加强政府信息管理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要求,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加强政府信息管理。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对所发布的信息先审后发,对重点稿件反复核校。严格规范全区各级政府网站内容发布工作,对网站内容发布明确规范和要求,抓好政府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工作,加强对各级政府网站工作人员管理,严格规范网站信息发布程序,明确信息来源,加强审核把关,促进各级政府网站内容管理的规范化,确保网站内容及时准确安全。

(五)打造多元化公开平台

一是抓好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按照统一标准体系、统一技术平台、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运维监管的原则,完成自治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的开发建设,同时启动自治区政府部门网站向平台迁移工作。完成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全面改版升级,强化网站各项服务功能。根据国办指导性文件,重点规范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类展示,公开内容的易见性和可查性显著提高。积极主动做好解答回应,打造政民互动交流平台。按照相关规范,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与自治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实现统一身份认证功能,自治区政府网站管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是自治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取得实质性新成果。新疆政务服务网(包括PC端、手机移动APP、小程序等)截至目前,已实名注册965万人,通过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实现新疆政务服务网“一键登录,全国漫游”。新疆政务服务网已覆盖区、地、县三级共3760个政务部门,移动端共支持46327个事项“掌上”办理,占已发布依申请类事项的74.7%。正在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延伸。截止20201123自治区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96.36%,市县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97.83%。全区79608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占发布事项95.74%;全区不见面审批比例、全程网办比例、即办比例为92.6%92.6%52.8%,分别比2019年底提高21.921.932.19个百分点。事项平均办理时限为7.53天、所需办理材料3.48份,分别比2019年底减少14.81天、1.93份。29个业务条线402个事项实现全区异地可办研究出台关于印发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新政办发〔202010号)等文件,实现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线上100%事项覆盖、评价结果全公开。

三是全面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根据国办要求,健全完善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落实管理责任,增强运维保障力量。做好开设整合、内容保障、安全防护、监督管理等工作,不断提高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质量,努力提升政府在互联网移动端的办事服务能力。

(六)强化监督保障

一是严格落实新《条例》中要求的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组织对全区14个地(州、市)、35个厅局开展2020年度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工作,评估结果作为全区政务公开绩效考核重要依据。二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监督,对未按要求开展相关工作的,予以督促整改。三是多措并举强化全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政务公开业务知识培训,不断增强工作人员政务公开理论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23

23

214

规范性文件

1140

1103

473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38

-6

114517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964

11

231375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448

300

1794643

行政强制

278

2

2364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68

-4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42111

743705.1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39

143

22

8

15

185

101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97

155

19

7

14

72

66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0

6

0

1

0

0

17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5

1

0

0

0

0

6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2

0

0

1

0

1

4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

0

0

0

0

0

5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3

0

0

0

0

0

3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3

1

0

0

0

0

24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1

0

0

0

0

0

1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8

23

0

0

9

23

63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87

4

1

0

1

1

9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4

0

0

0

0

0

4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0

0

0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3

0

0

0

0

44

47

2.重复申请

47

0

1

0

0

1

49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1

0

0

0

0

0

1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7

1

0

0

0

0

18

(七)总计

625

191

21

9

24

142

101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52

14

23

11

100

9

0

3

0

12

20

1

4

4

29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自治区政务公开工作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各级政府信息公开机构的积极努力下,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进一步提升和改进:一是政务公开的理念有待进一步提高,新形势新任务下,借助互联网新技术,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利用新媒体公开的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创新。二是全区各地各相关部门围绕重点领域主动公开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公开内容的质量有待提高,公开过程中重文件发布轻政策解读等需进一步改进。三是政务公开业务培训还不到位,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2021年自治区将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短板和弱项,进一步采取整改措施,切实加以改进。一是充分发挥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做好全区政务公开工作顶层设计,强化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建设;二是聚焦群众关心关切,围绕重点领域,细化公开要点,进一步加大全区主动公开力度,真正让群众方便快捷地获取所需政府信息;三是加大学习和培训力度,积极向国办、内地先进省市学习典型经验,提高工作水平,同时,加大对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培训;四是用好政务公开考核制度,强化第三方评估结果运用,切实推动各地各相关部门补齐短板,全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1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