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3   浏览次数:   【字体: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制作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部署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贯彻执行信息公开条例,着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平台建设等重点工作,健全政府信息管理,加大监督保障力度,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主动公开全面落实。2019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主阵地”作用,通过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5534条,通过微博公开政府信息2210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2310条。全面公开自治区本级各部门单位的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除涉密内容外),公开重点领域信息22项283条,公开法规文件48份、人事任免36篇,发布解读信息31条,制作专栏专题9个。2019年,自治区编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公报》已全部在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

依申请公开依法规范。畅通受理渠道、精准规范答复意见,建立会商机制,进一步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2019年,完成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依申请公开栏目改版,实现在线提交、在线查询功能,依申请服务功能突显。全年新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6件,比上年增加116%,所有信件均按要求进行了认真答复。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行政复议1件,引发行政诉讼1件,相关复议机关及诉讼机关均作出了维持原答复意见的决定。

政府信息管理标准有序。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要求,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加强政府信息管理,提升主动公开工作实效。同时为贯彻落实好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抓好政府网站信息规范化管理,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对所发布的信息先审后发,对重点稿件反复核校。积极指导全区各级政府网站内容发布工作,抓好政府网站信息发布规范化管理工作,对网站内容发布明确了规范和要求,加强对各级政府网站工作人员的管理,严格规范网站信息发布程序,明确信息来源,加强审核把关,促进各级政府网站内容管理的规范化,确保网站内容安全可靠。

平台建设稳步推进。一是抓好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按照统一标准体系、统一技术平台、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运维监管的原则,完成了自治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的开发建设,同时启动自治区政府部门网站向平台迁移工作。完成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全面改版升级,强化了网站各项服务功能。根据国办指导性文件,重点规范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和“五公开”专栏,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类展示,公开内容的易见性和可查性显著提高。同时积极主动做好解答回应,打造政民互动交流平台。按照相关规范,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与自治区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实现统一身份认证功能,自治区政府网站管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二是全面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根据国办《检查指标》要求,健全完善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落实管理责任,增强运维保障力量。做好开设整合、内容保障、安全防护、监督管理等工作,不断提高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质量,努力提升政府在互联网移动端的办事服务能力。三是办好政府公报电子版。按照国办有关要求,在政府网站首页设立政府公报专栏,重点展示政府公报电子版,提供目录导航和内容检索等服务,实现电子版与纸质版同步发行。

监督保障逐步强化。2019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继续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评估,以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国办和自治区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发现的问题,坚持目标引领,巩固政府信息公开成熟的好做法、好经验,扎实做好问题整改。坚持内部监督和社会监督相结合,对外公布了监督举报电话,开通了咨询建议栏目及“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及时反馈群众呼声,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同时结合政府网站四个季度的检查工作,稳步推进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不断提升、公开制度不断健全、公开平台建设不断增强,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信息公开成效显著。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4

4

31

规范性文件

 32

24

71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

4597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0

1

 1

 0

 0

 0

 1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功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与社会公众的需求相比,仍有差距。主要体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延伸和拓展;对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力、物力投入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专业能力有待提高、重大政策解读方式单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创新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2020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依法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群众关切,扩大公众参与,加强平台建设,增强公开实效,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健全完善政务公开体制机制。切实发挥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作用,抓好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制度落实,定期研究推进政务公开重要事项,共同推动机关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完善政务公开考核第三方评估机制,理顺工作体制,强化工作机构,在公文办理、会议办理中逐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要求。

二是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专业能力。积极参加国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组织的相关培训,赴内地考察学习,开拓思维,提高工作水平。同时,组织开展对下指导培训和机关内部培训,认真研究政务公开及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出管用可行的办法,落实各部门责任,提出明确工作要求,细化工作团队分工,进一步提升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三是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积极探索利用丰富多样的形式加强政策解读,加强对重大政策决策背景、事实依据、研判过程等的解读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形成信息公开的合力,全力推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网址为www.xinjia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关于以上报告,热诚欢迎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建议和意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年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