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2015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4-01   浏览次数:   【字体: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统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要求,现将自治区统计局2015年度开展的统计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5年自治区统计局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有关信息公开要求,我局及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突出公开性,扩大公开内容,该公开的以文件、图表等形式公开,以提高工作透明度、进展度和社会监督度,坚持突出重点,主动公开、及时公开原则,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实效。

  (一)领导重视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5年,自治区统计局以分管局领导为组长、各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强化责任分工,加强协调督办,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我局继续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加大主动公开力度,通过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打造公开透明统计形象。

  (二)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和规范。

  为指导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工作,方便公民、法人及其他社会组织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查询,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局以《条例》和《办法》为依据,制定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程序、范围、内容。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完善统计新闻发布制度,扩大公开范围。

  坚持每季度召开新闻发布会,各大新闻媒体参加,自治区统计局有关领导向社会发布新疆社会经济发展统计信息。今年我局与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部队共举办4次新闻发布会,及时向社会发布统计信息。通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统计局官网主动发布信息数447条。

  (二)举办统计开放日活动,建立与公众互动交流。

  9月18日,由自治区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与新疆财经大学共同举办第六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活动在新疆财经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体现“统计服务民生”的主题方向,突出与大学生共话统计。此次统计开放日活动由新疆财经大学统计与信息学院孙建光副院长主持,新疆财经大学统计与信息学院院长宋香荣和新疆统计局副局长王跃分别致辞,一场精彩的统计“大讲堂”拉开了此次活动的序幕。自治区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向新疆财经大学赠送了《中国新疆2015》、《民生统计面面观》、《新疆统计年鉴--2015》、《漫画统计学》、《迈向小康社会的中国人口》等一批统计科普资料和书籍。局、队相关处室负责人还分别介绍了本专业工作,并解答学生关注的就业、物价等问题,增进了对政府统计的理解和支持。最后,新疆调查总队潘玉珍副总队长对活动作了小结。

  本次“中国统计开放日”作为统计系统展示统计核心价值观、推动统计工作公开透明的重要窗口,进一步弘扬了统计服务理念,彰显了统计职业精神,宣传了统计知识,扩大了统影响。

  (三)加强和完善政务信息报送工作,加强统计信息为党政领导决策服务功能。

  2015年我局进一步完善统计政务信息管理办法,坚持及时向自治区党委、政府两办及国家统计局上报统计政务信息。

  全年自治区统计局内网共采用信息3270篇。被国家局采用113篇。被自治区两办及网站采用190篇。微博发文240余条。编印《统计月报》、《领导干部手册》、《中国新疆》、《新疆统计年鉴》等为领导及社会各界提供统计信息服务。

  (四)拓宽信息发布渠道,推进统计信息公开服务。

  建立统计信息专网查询,每年为自治区“两会”服务。为“两会”代表查询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提供方便,受到代表们的欢迎。

  (五)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保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

  新疆统计信息网站是我局信息公开的主要手段之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的重要平台。因此,我局加强网站建设并抓好应用管理工作。2015年进一步完善并更新了局内外网站,设立工作要事、统计快讯、分析研究、数据资料等。含盖了月度数据、季度数据、年度数据、经济实力排序、地州经济、统计图形、统计公报、统计年鉴、经济普查年鉴、等大量统计数据信息。大大方便了社会公众统计信息查询。

  在外网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畅通链接,开设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建立起与社会和公众就信息公开工作的交流和沟通渠道。2015年自治区统计内外网站共发布统计信息3600多条,充分发挥了信息发布平台作用。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受理1条统计信息公开申请。因其申请公开的信息我局不掌握,已经按照程序及时向申请人进行答复。

  四、统计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5年,我局没有因统计信息公开对我局申请行政复议和对我局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

  五、统计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我局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查阅、复印时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尽管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目前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的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目录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等。

  2016年,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积极做好信息发布与服务,全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质量和水平。

  一是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充分征求公众意见。

  二是优化信息公开流程。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报送、内容审查和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和优化信息公开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三是拓展公开形式。加强调研和分析,了解社情民意,及时掌握群众关心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府信息予以高度重视和认真对待。进一步发挥报刊、公告、新闻发布会、公共查询机构的作用,并继续强化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