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2015年度自治区商务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4-01   浏览次数:   【字体:

自治区商务厅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力推动政务公开

一是党组高度重视,精心安排部署。我厅始终把政务公开作为建设法治型机关、服务型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厅党组会议、厅长办公会、厅务会议多次研究政务公开事宜,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和电子政务工作,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同时,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营造了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的氛围。二是完善政务公开的方式方法。落实“政务公开、政事分开、决策与执行分开”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功能,将政务公开的内容在网上公布,拓宽政务公开的覆盖面,便于企业了解办事程序、工作流程和办结时限,达到信息透明、服务便捷和便于监督的目的。在门户网站上充实商务专版栏目,为企业提供信息服务。三是落实深化改革要求,进一步简政放权。将企业“旅游购物出口”经营资质由核准改为备查登记;取消和停止向企业征收边贸合同费;向巴州下放加工贸易审批权限。

二、简化、规范行政办理程序,大力推进行政许可办理信息公开

依法依规通过商务厅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所有审批事项。为方便企业和群众登录网站,清晰准确地了解相关审批内容,不仅在门户网站主页设置了在线办理、办事指南、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网上办理、结果公开、网友留言及效能投诉等多个栏目模块,全面细致清晰地公开各类工作办理事项,还在各单位、处室独立模块中按照业务办理种类,也做了相应的公开。目前,我厅门户网站“行政许可”栏目公开业务办理事项11项、“非行政许可”栏目公开20项、“在线办事”栏目提供26项业务的在线申报办理,并通过“结果公开”栏目及时发布各类审批事项办理结果,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提高了依法行政工作社会公开透明度。2015年继续完善监督督促机制,对全厅各单位的行政审批有关信息公开及网上审批办理情况进行督查。各处(室)结合各自审批事项受理办理情况,按照即时公开、分批次公开、按月(季度)公开和半年公开等形式,自主公开审批办理结果信息,并将行政审批结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厅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和绩效考核项目。

三、完善网站功能,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015年,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我厅对原有门户网站进行了完善和升级,并从6月份开始接受政府网站评估。据统计,2015年度,网站共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85条,其中:商务新闻236条、通知公告154条,中亚信息936条,其余各类信息2065条(三严三实、访惠聚、口岸、内外贸、预警等)。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40次,新闻发布在线访谈4次,主站访问量422239次。本年度共接受并及时处理公众咨询电话4230人次,内容主要涉及行政许可事项、民生项目申请、公共服务等方面,较好地维护了公众的利益。本年度,我厅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目前,我厅门户网站每周平均访问量达到八千余次,高峰时超过一万次,成为我厅对外发布政府信息、提供在线服务、与公众互动交流的重要平台,在提高行政效能、提升政府公信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加大与社会的政务信息公开互动。厅领导于5月上旬率综合处、监察室、市场秩序处、商贸服务管理处、市场体系建设处、市场运行监测调节处及乌鲁木齐市商务局有关负责同志前往新疆人民广播电台,参加了“新广行风热线”节目直播,介绍了在储备肉收储及投放、特色农产品外销平台建设及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情况,现场解答了群众投诉和咨询,收到了很好的政务公开效果。

四、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努力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我厅认真落实自治区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结合绩效考核,着眼于进一步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增强服务大局、服务地州、服务企业、服务民生“四服务”能力,制定了2015年商务厅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方案,通过培训,进一步增强全厅工作人员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了解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要求、流程及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强化内外监督,努力建立运行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办事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我厅将政务公开培训纳入干部理论学习、考评内容,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五、整合行政资源,不断完善商务信息服务平台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们提出以“智慧商务厅”建设为发展战略,以“智慧政务、智慧商务、智慧决策”为任务目标,大力推进全疆电子政务与电子商务的深度融合,创建全国“智慧商务厅”建设的典范。为推进信息化建设的规范化、系统化和标准化,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按照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的建设原则,深化政务和商务应用,打造统一的新疆商务厅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整合全区商务资源,实现全区商务信息互通共享,进一步提高信息化水平,初步建立起集政务和商务为一体的“大商务”格局。以政府业务为主线、,用户为中心、服务为宗旨,充分整合政府信息资源,实现政府信息共享,拓展政务公开信息统一管理、公共服务、在线互动交流等功能,优化网站群结构设计、信息分类,提高政务公开的时效性、权威性和完备性。建立以“新疆商务”网站为中心、以部门网站群为基础、以社会公众为服务对象的“一站式”服务门户,为打造服务型政府提供坚实的保障。

六、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6年工作措施

2015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新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及时性、全面性还需进一步提升。2016年我们将根据《条例》及相关规章制度的要求,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学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学习宣传《条例》的立法精神、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营造《条例》实施的良好氛围。加大培训力度,抓好领导干部的学习,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条例》实施工作的领导;开展公务员政府信息公开基本规范的培训,把《条例》的要求带入业务工作之中,自觉推动政务公开;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深入学习《条例》内容,全面把握《条例》精神,提高执行《条例》的素质。

二是进一步规范各项公开制度。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制度,逐步形成政务公开的制度体系,为《条例》实施提供制度保障。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制度,强化责任追究,层层落实责任,努力实现政务公开的规范运作。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各项任务落实。一是突出重点。把政务公开的关键环节及群众关心、关注事项的公开情况作为重点,进行重点检查。二是形成监督检查的合力。把监督检查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形成常态,政务公开领导机构要注意协调各方面力量,形成监督检查的合力,共同推动政务公开各项任务的落实。三是加强监督检查成果的运用。通过检查,对发现和暴露的问题进行彻底整改,大力推广典型经验和做法,把检查结果作为目标考核和行风评议的重要参考依据,强化监督检查的作用。

2016年3月31日

抄送:厅领导  存档

  自治区商务厅办公室                     2016年3月31日印发

                             共印:6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