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昌吉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4-06   浏览次数:   【字体: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第492号令)(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在2015年度昌吉州各县市人民政府和昌吉州政府各委、办、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基础上编制。

全文包括2015年昌吉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年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西部庭州”门户网站(http//www.cj.gov.cn)查阅。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昌吉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联系。地址:昌吉市延安北路54号昌吉州政府办公室;邮编:831100;电话:0994-2322263。

一、概述

2015年,我州认真贯彻《条例》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2号)、《2015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务公开要点》等安排部署,以监督行政权力、服务人民群众为主线,创建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为宗旨,在政府全体会议、政府常务会议上专题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印发了《自治州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昌州政办发﹝2015﹞34号),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突出进一步深入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等内容,不断推进行政决策、行政权力透明运行,提高行政效能,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服务,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

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以“西部庭州”门户网站为核心,持续深入地推进政府信息网上公开标准化、体系化建设,按照便捷、高效、方便的原则,结合实际,全面升级改版西部庭州网站,优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集中推进权力清单、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国有企业、应急管理等重点领域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的主动公开,政府网站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二)建立健全政策解读制度

进一步健全完善舆情搜集、社情分析、重大突发事件随时报告等制度。集中搜集国家、自治区时政要闻、最新政策,并及时发布,为公众第一时间了解掌握国家政策走向提供便利;将新兴网络、传统媒体、公安、应急、市场物价、州长信箱等各类信息资源进行综合梳理和有效整合,编撰《舆情日报》,每个工作日编发一期,第一时间分送政府领导参阅,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开,确保政府机关和公众及时掌握国家政策、全面了解社情民意。2015年,先后对依法治国、深化改革、“一带一路”、 地方债改革等中央大政方针、区州全委(扩大)会议以及“应对经济下行压力50条措施行动方案”,“法治昌吉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发展”三大重点任务等一批重大政策和信息及时予以摘编解读发布,对昌吉州组织实施一大批事关发展全局的重大项目、民生工程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三)正确引导社会舆情,及时准确回应社会关切

对互联网上涉及昌吉州的信息言论、群众通过新广行风热线、昌广行风热线和州长信箱等渠道反映的热点问题及时摘录,及时做好科学解读,开展舆论引导。2015年,对《舆情日报》反映的“吉木萨尔县成大宝明矿产服务区拖欠民工工资、小饭桌问题多、规范化管理刻不容缓”等信息均于第一时间作出回应,及时解惑释疑。通过跟踪督办,群众反映的一批热点难点问题和社会高度关注的焦点问题得到了及时解决,有力地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

(四)充分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

上线昌吉州政府官方微博、微信,及时发布公众关心、关注的政府信息,扩大政府信息发布的受众面和影响力;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定期不定期以新闻发布会、专题发布会、媒体见面会等形式,发布重大信息和公众关心的重要事项,调动人民群众了解和参与政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重要项目规划、重点工程建设、重大节庆活动、工程招投标等领域的重大信息以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研究决策之前,通过召开听证会、信息发布会公开,广泛听取群众以及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增强公共政策制定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推进行政决策公开。

(五)拓宽渠道,稳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在州本级行政审批事项减少58%的基础上,继续推进现有行政审批事项的取消、下放和调整,2015年取消行政审批事项8项、下放县市7项、承接自治区下放管理层级的6项,并向全社会公开;通过“网上行政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29个部门、121项审批事项全部进驻大厅并在网上受理、审批、审核,压减办理时限50%以上;州本级行政审批事项的法律依据、办理流程、办结时限等全部在网上公开。在全疆率先启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编制工作,对保留的州本级127项、县市1710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编制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明确运行程序和边界,实行网上公布,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切实防范权力寻租。目前,州本级权责清单编制各项工作正在按照自治区的统一安排部署和工作方案有序推进,预计2016年6月编制完成并向全社会公布;各县市均启动了本级政府权责清单的编制工作,其中,呼图壁县已公布了首批28个部门的权力清单。

二是全面落实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在政府网站和财政部门网站设立预决算公开专栏,州本级185家预算单位实现了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全公开。从级次上公开到州本级政府及各部门、下辖县(市)政府及各部门;从内容上公开了经同级人大批准的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财政预算的报告、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从层次上,部门预算和决算公开到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收入预决算细化到明细收入项目,支出预决算按支出功能科目由款级细化到项级。政府采购项目的采购信息、招标公告、中标、成交公告、澄清、变更公告、分散采购信息等实行全程公开。通过预决算信息及三公经费、政府采购信息公开,规范了财政行为,增强了部门预算执行的透明度,确保了财政资金分配的“公开、公平、公正”

三是加快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在政府网站设置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专栏,定期公开全州保障性安居住房建设和分配信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矿业权出让信息、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住房公积金管理运行情况。大力推进征地拆迁安置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建成征地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公开征迁公告、批复文件、一书四(三)方案等征地政策和征地信息。

四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为了让群众了解全州重大建设项目的概况、投资、建设等情况,更好地发挥广大群众积极参政议政作用,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重大项目信息公开专栏,重点围绕我州年初确定的100个重点建设项目、100个民生项目,涉及城市基础设施、节能环保、农林水、土地整治等领域,向全社会公开审批、核准、备案等项目批准信息,公开项目基本信息、招投标、重大设计变更、施工管理、合同履约、质量安全监测、资金管理、验收等项目实施信息。

五是逐步加强公共服务领域信息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置社会保障信息专栏,定期向社会公开社会保障领域信息,重点公开了各项社会保险参保及待遇支付情况、城乡低保标准、申请审批程序、资金使用情况,公示了定点医疗门诊、定点零售药店、慢性病患者名单;重点公开全州中小学、收费等教育信息;建立健全各类医疗机构健全信息公开目录,全面公开医疗服务、价格、收费等信息。

六是全力推动公共监管领域信息公开。加强环境信息公开,及时发布七县市水质和空气质量指数;全文公开重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环境影响评价批复文件等信息,做到环评受理、审批和验收全过程公开;及时主动公开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环境违法案件及查处情况、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检查情况;及时公开突发环境事件信息,公布应对情况及调查结果。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内容外,主动全面公开各类安全事故调查报告,逐步提高较大事故调查报告和调查处理信息的公开比例;建立预警预防信息发布和事故应急处置救援信息公开机制,扩大预警预报受众范围。全面公开食品药品领域行政处罚案件信息,提高监管透明度。逐步公开国有企业资产保值增值、改革重组、负责人职务变动及招聘等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全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7051条,涵盖了政策、规范性文件、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和公共资源配置、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类别的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开展情况

2015年未收到公开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严格进行保密审查,未出现泄密,未造成不良影响。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州本级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关于自治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的公开情况

2015年,自治州人民政府办理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7件、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7件,14件复函已在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上予以公布:1. 关于对代表提出增加幼儿园教师事业编制建议的复函;2.关于对代表提出加大法律人才培养建立人才储备库建议的复函;3.关于对代表提出解决牧业村草料基地建议的复函;4.关于对代表提出解决双职工家庭接送学龄前孩子问题建议的复函;5.关于对代表提出解决军地土地纠纷问题建议的复函;6.关于对代表提出将农村公路养护补助资金列入州级财政预算建议的复函;7.关于对代表提出解决奇台县大中型沼气运行经费建议的复函;8. 关于对委员提出在牧区乡镇老定居点推广路灯建设提案的复函;9. 关于对委员提出为基层文艺团队和文化带头人设立长效补助金提案的复函;10. 关于对委员提出昌吉各热力公司煤改气提案的复函;11. 关于对委员提出美丽村庄建设进行改造提案的复函;12 关于对委员提出扶持建设奇台县城市防洪工程提案的复函;13. 关于对委员提出改造呼图壁县石梯子乡一线三区景区道路提案的复函;14. 关于对委员提出把林业灌溉设施建设纳入高效节水补助政策范围提案的复函。

七、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2015年,昌吉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定问题,与《条例》要求和群众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拓展和广度延伸上还不够;二是政府信息公开与新兴媒体的结合上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还需要不断完善和加强。

2016年改进措施:一是理顺机制,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机制,理顺工作流程,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发布质量;加强全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适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常态。二是完善流程,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登记、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安全。三是拓宽渠道,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进一步优化升级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主平台,及时更新和完善公共查阅点政府信息,不断加强与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新闻客户端等新兴媒体的结合,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