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监察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4-07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就自治区监察厅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15年,自治区监察厅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职责,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办理程序,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规定,积极做好厅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同时,加强对全区监察机关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推动地州市监察机关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年通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察厅网站(以下简称新疆纪检监察网站)发布信息1224条,其中厅本级117条。

(一)升级改版门户网站。增加信息网络基础建设投入,切实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的软硬件环境。精心打造新疆纪检监察网站,使之成为信息公开和宣传教育的主阵地。改版后的网站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既凸显信息公开、正面宣传、舆论引导,又注重网络举报、监督曝光。网站栏目设置主要有“要闻”“清风天山”“互动交流”“新闻视界”“专题荟萃”等9个版块,共16个栏目,全面展示新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进展和成果。同时,根据工作重点和任务适时推出专栏,设有“清风满天山——党风廉政建设网上图片展”、新疆廉政教育基地展播等多个栏目。网站在首页显著位置设置“信访举报”版块,方便群众安全、顺畅、快捷地举报监督。网站作为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党风廉政宣传的“新阵地”和推进开门反腐的“新窗口”,将着力打造成紧密联系群众的“网络桥梁”,通过互联网把党务政务信息、党风廉政教育链延伸到基层,不断增强信息公开的透明度和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影响力,成为弘扬清风正气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为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平台。

(二)及时主动公开信息。一是注重发挥新疆纪检监察网站的平台作用,每日及时、准确、权威发布自治区纪委、监察厅以及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最新动态。围绕自治区成立60周年,开展网上“党风廉政建设图片展”,充分展示十八大以来新疆党风廉政建设取得的成就。在教育月期间推出“纪律知识微考堂”网络答题活动,一个月的时间内,网站答题页面点击量达353.2万次,10.3万余人参与答题。加大曝光力度。自治区、地(州、市)、县(市、区)三级纪检监察组织公开通报典型案件53批,曝光典型案例202件。其中,实名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乡村干部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件共39起、责任追究典型案件3起。二是切实发挥好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网络、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兴媒体的宣传和舆论引导作用,在自治区主流媒体开办《党风廉政进行时》栏目。2015年在中央及自治区各类媒体共刊发稿件1600余篇(条)。三是开展在线访谈。2015年,先后举办7期委厅领导在线访谈节目。自治区纪委监察厅领导分别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天山网、新疆新闻在线网、新疆电视台《今日聚焦》、新广行风热线直播间等,围绕“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党规党纪刻印在心落实于行”“重拳频出惩腐不怠”“适应新常态,推进纪检监察工作”“‘最严党纪’吹响全面从严治党号角”“自治区‘零容忍’严肃查办违反政治纪律案件”“正风肃纪新常态”等话题接受访谈;加强与网民、在线听众的交流和互动,接受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建议、咨询,取得了良好成效。四是推进部门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规定做好部门预(决)算和部门“三公”经费公开工作。及时编报并公开《2014年自治区纪委监察厅部门决算》《自治区纪委监察厅2015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公开报告》,接受群众监督。

2015年,自治区监察厅未收到任何形式的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要求,也没有出现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对向社会公众提供的政府信息均实行免费。

二、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5年,自治区监察厅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监察厅每年可主动公开的文件一直都比较少,信息公开的规范化水平有待加强,负责信息公开的人员力量不足等。

2016年,自治区监察厅将继续按照国务院和自治区人民政府有关规定,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范围,拓展信息发布新渠道,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监察厅             

                          2016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