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哈密地区行署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6-03-30   浏览次数:   【字体:

哈密地区行署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6年3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以下简称《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现公布哈密地区行署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涵盖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政府信息公开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及咨询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内容。

一、概述

根据行署办公室主要职责,行署办公室负责行署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协调全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行署办公室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通过开展“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调动各部门主观能动性,深入贯彻《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一系列部署安排,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研究确定了哈密地区2015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做好2015年政务公开工作做出了全面的安排部署。二是进一步完善“哈密地区政务公开QQ群”的管理和信息平台建设,加强与各县(市)、各部门(单位)的沟通,及时收集汇总相关资料和信息,统筹协调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三是建立健全政务舆情回应机制,制定舆情应急处置工作预案,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及时编制更新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进一步推进了网站信息发布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四是指导各县(市)对所属部门和乡镇相关人员开展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人员业务素质,夯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基础。五是紧紧围绕推进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管理、“三公经费”使用管理、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工程项目、服务事项,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六是根据国务院、自治区人民政府要求,对地区60家政府网站逐个进行普查、整改及维护,规范网站信息管理,拓展电子政务内外网应用和安全保障,在全疆率先建成了电子政务云计算平台,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和主渠道作用。注重发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和传统媒体作用,及时发布权威准确的政务信息,做好政策解读、公告公示,方便群众了解情况,接受监督。七是督促各县(市)人民政府、行署各工作部门及时发布服务指南,对各自承担的行政审批事项,均按照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等内容进行更新。八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工作。做好地区政府信息查阅点宣传工作,及时向各查阅点提供制发的规范性文件,便于群众查阅信息,了解政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哈密地区行署根据主动公开信息的要求,通过哈密政府网站,召开干部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哈密报、哈密电视台、哈密电台上开辟专栏,设立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5年,全地区各级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2388条(已核减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的相同信息条数),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623次。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和方式分类,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45698条、官方微博主动公开信息9717条、官方微信主动公开信息4016条、其他方式主动公开信息2957条。

其中:哈密政府网主动发布行署和行署办公室文件67件、政务信息115期、更新各类行政审批事项信息13条、财政资金信息490条、公共资源配置信息417条、重大建设项目信息1346条、重要公共服务信息1603条、重大经济数据信息67条、重要公共监管信息1883条,接受群众的监督、评判。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受理咨询情况

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不断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及保存备查等环节流程,依法依规满足群众特殊信息需求。2015年全地区各级各部门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146件(其中:当面申请127件、网络申请18件、信函申请1件),按时办结146件(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94件、同意公开答复52件)。

把行政服务中心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平台,发挥职能,提升服务意识、能力、效能。截至2015年底,入驻中心的特派员单位37家,入驻中心的窗口单位24家、可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123项。行政服务中心收件办结率达到了100%,承诺时限内办结率100%,提前办结率100%,审批时限平均压缩59%。做好政府信息咨询服务工作,2015年,地区行政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点提供业务咨询服务3560余件次,微博、微信发布各类服务资讯和信息1400余篇。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根据《条例》和《办法》规定,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有关费用可按规定收取,但目前未收取。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妥善化解行政争议,保护广大群众的合法利益。2015年,哈密地区没有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出的行政复议案件。

六、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工作的措施

一是继续创新公开方式。完善政府网站、政务热线、行政服务中心、新闻发布会、微博、微信等信息公开载体平台,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开辟新的政务公开平台,丰富政务公开形式和公开的信息内容。

二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的作用,进一步健全政府网站信息内容更新保障机制,完善政府网站信息内容支撑体系,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工作,提升政府网站传播能力。

三是推进规范管理。完善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协调会商、监督评议、虚假信息澄清等政务公开配套制度;切实完善内部管理机制,推进档案资料查询制度规范,全面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和管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继续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工作,更新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及内容清单,提高服务效率和水平;开展审批系统应用清查,加快地区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的推广,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能。

四是认真受理申请。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分发、处理、反馈等工作机制,及时受理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主动加强与申请人的联系沟通,在规定的时限内予以答复,依法稳妥做好申请公开工作。

五是加强舆情监测回应工作。完善舆情监测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重要政务相关舆情,加强分析研判,做好解释疑惑,澄清事实,舆论引导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