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自治区文化厅2014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6-08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号)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令第152号)的相关要求,自治区文化厅党组高度重视,积极推进,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形成了包括网站、微博、新闻发布会等多层次信息公开体系,及时向社会公开行政权力运行信息、财政资金信息、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共服务信息、公共监管信息和依申请公开事项,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成立工作机构,强化组织领导

  文化厅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处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的要求,我厅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建立了厅系统信息员队伍,明确相关职责,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督促我厅政务公开工作。同时,还发文要求各单位、处(室)确定专兼职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确保及时报送政务信息。重点单位、处室对公开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要求,制定落实措施,确保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二、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文化厅2014年召开政务信息座谈会两次,组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班一期。在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的学习基础之上,还认真学习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2014年自治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政务公开方面的重要法规文件,并连同2014年的工作要点,印发至各单位、处(室),提高了厅系统对政务公开重要性的认识,也使各单位、处(室)能够准确把握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营造了良好的实施氛围。

    三、创新工作方式,健全工作机制

    一是创新公开形式。充分利用公共媒体、网站、微博、宣传栏、电话咨询等各种方式,实现办事项目有关信息的充分告知,便于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另,从2011年开始,我厅积极推进门户网站建设,经过三年来的努力,网站管理逐步规范,网络公开渠道畅通,形式多样,使得我厅政务信息得以充分公开。

    二是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能够扎实推进,我厅建立了相应的推进机制。(1)适时更新,由各处室及时将最新的工作动态及情况统一报厅办公室,由厅办公室对我厅办事公开信息进行及时更新。(2)及时反馈,每天由办公室向各单位、处(室)反馈当天信息报送、更新的情况;(3)定期通报,每月由厅办公室对各单位、处(室)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统计、评分,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4)加强审核,对于拟公开的信息,进行发布前审核,确保信息内容的权威性和可读性;(5)及时跟踪,密切跟踪舆情,对出现质疑情况的信息,认真核对、了解真实情况,及时发布,做好对公众关注的回应工作;(6)定期考核,厅办公室每年末对各处室信息公开工作量进行量化评分和考核评比,并与各单位、处(室)的年终考核工作挂钩,有效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是加强保密审查。在积极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同时,根据政务公开和保密工作的相关规定,对公开的政务信息进行严格审查。拟公开政务信息需经过厅保密工作委员会的严格审查后,才能正式公开,确保在有效公�府信息公开的事前审查,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过程中不失密、不泄密。

    四是积极接受监督,回应关切。厅领导在参加人大、政协会时认真听取代表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并通过新闻媒体、全区文化工作会议、“行风热线”等,采取发布公告、媒体专访、现场解答等方式,对公众反映的问题及时给予答复,对有利于促进全区文化事业发展及我厅自身建设的意见、建议,都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进行了吸纳。

    五是政务信息体系建设与强化。根据政务信息公开及时、准确的特点,自治区文化厅建立了厅系统信息员QQ群。该群不仅是活动组织的工具,也是信息员之间交流学习的平台;通过该QQ群,进一步落实了信息报送采用情况每天速报、每月通报制度和信息点评、内容质量提升计划;通过建立三级审核、统一接收、登记、分发机制,确保了信息内容的安全。

    四、多渠道公开,服务群众

    (一)政府网站和专栏

   2014年,自治区文化厅现有门户主站1个(新疆文化网www.xjwh.gov.cn)、子站4个(新疆群众文化网、第二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新疆歌舞网、新疆文化市场网)。通过网站、微博等媒介,文化厅及时向社会公开行政审批、“三公”经费预决算、重大文化活动和文化赛事情况、重大项目实施推进情况等信息。

    截止11月30日,自治区文化厅已累计通过新疆文化网发布主动公开信息1336条,信息数量较2013年增长3.2倍,网站访问量26.3万人次。文化厅系统可统计的单位和个人政务微博30余个,粉丝数30多万。新疆文化厅微博刊发转发信息9126条,粉丝13万,粉丝较2013年增长32%。

    (二)信息报送平台

    2014年,自治区文化厅通过信息报送平台分别向文化部办公厅、文化部信息中心,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信息处、督查室,人民政府办公厅信息处、电子政务办等部门累计报送信息截止11月30日,已累计向文化部信息中心和办公厅报送信息1231条,被采用187条;向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信息处报送477条,被采用69条;向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信息处报送292条,被采用13条;向自治区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报送794条,被采用149条。

    (三)新闻发布会

    自治区文化厅2014年相继举办了首届中国新疆国际艺术双年展新闻发布会、丝绸之路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新闻发布会、第四届—亚欧博览会 “中外文化展示周”新闻发布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演出季新闻发布会、第二届新疆丝绸之路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等多次新闻发布会,及时通过新闻媒体发布了重大活动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

    (四)信息公开栏

    自治区文化厅在楼宇过道、大厅、电梯间,剧场LED屏开辟政务信息公开栏7处,及时公开政务动态信息和比赛、演出、电影等公众信息。

    (五)纸质简报

    我厅认真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努力扭转文风,精简简报数量,仅保留《新疆文化信息》一种纸质简报。以该简报为桥梁,实现文化厅及厅系统的日常工作的上传下达,全年编发46期,取得了实效。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各单位、处(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仍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全面;三是信息公开的手段还应更多一些,人手也应再多一些;四是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健全完善。

    六、2015年工作计划

    2015年,我厅将按照“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的总要求。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的总体部署,以现代文化为引领,深入推进文化惠民活动、“去极端化”等工作,推动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促进依法行政、阳光施政,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好务”的总目标。通过以下措施,全面提升我厅政务公开工作的水平:一要加强培训交流,提升厅系统政务公开的意识;二要根据上级安排加大重点领域、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领域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方便;三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以国家、自治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法律、法规为依据,进一步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抓好贯彻执行;四是整合厅系统信息公开渠道和资源,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着力做好新疆文化网改版升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