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2014年克拉玛依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4-01   浏览次数:   【字体: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下称“《办法》”)以及2014年度克拉玛依市各区人民政府(下称“区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维护更新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和费用减免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赔偿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情况,说明与附表共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克拉玛依市门户网站(www.klmy.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克拉玛依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迎宾路60号机关1号楼108室,邮编:834000,电话:6221393,电子邮箱:zfxxgk@klmy.gov.cn)。

一、   概述

2014年,克拉玛依市政府全面贯彻实施《条例》,紧紧围绕深化政府自身建设要求,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深入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强化基础和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充实扩展公开内容、大力推进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切实增强了政府公信力,有效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大对政府财政资金运行情况的公开力度,公开各单位的年度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努力满足社会公众对政府财政资金的监督,着力提升政府形象,为打造“阳光政府”奠定基础。

二是积极整理,深入挖掘和收集各单位工作特色信息,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及时公开了《2014年下半年克拉玛依市地方企业统一招录公告》、《2014年克拉玛依公交驾驶员招录公告》等社保、就业方面的信息。

三是公开了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主要包括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公务员招录、培训、奖惩等方面的信息。

四是公开了政府重大会议领导讲话、市领导人事任免、市政府机构设置,同时还及时公开涉及公众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决策、计划、方案和草案等,提高了公众对市政府各项重大决策的知晓度。

五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通过政府公开信息的渠道,积极同各区、各单位联系,要求各单位按时提供其与业务相关的信息,及时更新维护。为保障政府网站内容及时更新,我们将各单位工作动态信息通过政府协同办公平台“公开目录”加载至政府网站;并要求各单位按照规定,于年底前完成政府公开信息送交工作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送工作。2014年共规范性发布政府信息3885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3807条,依申请公开信息37条,不予公开信息41条。

六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考核工作。会同市政府法制办,完成依法行政考核中政府信息考核事项,共对各区、政府有关部门共计60家单位进行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

七是协调政府17家单位完成政府文件送交工作。全年共向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送交280份文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维护更新情况

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克拉玛依市(不包括各区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39条,各单位公开信息的统计数据见附表。克拉玛依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00条;独山子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条;白碱滩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66条;乌尔禾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条。

(一)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1.做好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各市级预算主管部门(涉密部门除外),即向同级财政部门编报部门预算的部门及其所属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作为部门预算编制和执行的责任主体,负责本部门预算信息的公开工作,积极稳妥地做好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部门预算、决算信息的答复工作,并负责下级单位预算、决算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同时将相关情况在本部门门户网站上向社会公布。主要包括:部门收支预算总表、部门项目支出预算明细表、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明细表、部门预算编制说明及其他需说明的事项、市级决算及“三公经费”决算汇总信息、市级各预算单位决算及“三公经费”决算信息、区级决算及“三公经费”决算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细化,即所有支出项目必须细化到项级科目,项目支出预算分项目一一列示,专业用语备注说明,以保证公开内容通俗易懂,便于公众理解。

2.推进审计信息公开。

对于年度开展的审计项目开展情况、单位财政年度预算、决算情况通过政府网站进行了公开。重点对市财政本级预算执行、非税收入征管、会展经济、地方政府性债务、城镇保障性住房、重大投资项目建设以及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等情况进行了审计及审计调查,着力反映公共资金使用、公共权力运行和公共部门履职尽责情况。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由市审计局依法出具审计报告,提出审计处理意见及建议,各有关部门、单位对审计报告中指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对于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情况,于2014年6月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审计工作报告,并在相关刊物上进行了公告。

(二)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1.做好征地拆迁及补偿信息公开。

根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有关公开公示的要求,由市国土资源局牵头实施的征地拆迁项目,事前需向被征地拆迁户发放征地拆迁告知书,对政府批准的征收补偿方案作出的补偿决定,在房屋征收范围内通过政府网站予以公告。

2.做好土地使用权出让信息公开。

加大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信息和供应结果公开力度。全年主动公开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 12条;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拍挂出让成交公示 15条;划拨国有土地使用权供地结果公示12条;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公示13条;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公示4条及其他公示127条。

3.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分配原则,不断完善分配机制。今年实行“三统一、一集中”的方式,即统一在城投保障房登记,统一由市房产局审核,统一分阶段公示排序;集中达到预售条件的各房产公司的房源按序选房,全程透明,接受社会监督。严格实行多级审核制度,严把审核公示、复查等环节。2014年通过审核的保障对象全部完成公示,确保审批家庭情况真实准确。并将保障性住房年度建设计划、开工情况及工程进展情况,通过网络向社会发布,还在施工现场公开了建设信息情况。同时借助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广泛宣传和解释住房保障政策,让群众充分了解住房规划方案、户型设计、预销售、分配、轮候等内容,将问题和不足整改在选房之前,减少矛盾的发生,确保分配健康有序地进行。

4.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政府采购信息公告管理办法》的要求,我市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克拉玛依市采购信息公告管理办法》,依法及时对采购项目内容、投标资格条件、招投标时限、中标人名称、中标金额等信息内容在新疆政府采购网、克拉玛依市政府网等指定媒体发布采购信息公告和中标信息公告;另一方面,为进一步扩大采购信息传播途径和影响面,对重大项目除在指定网站发布信息外还在中国政府采购网及其他国家级网站和报刊发布采购信息公告,确保潜在投标人平等、快捷、准确的获取相应信息。

5.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通过对市建设局门户网站进行更新,添加建筑业企业资质审批、不良行为公示、招投标等方面的内容。利用政务公开栏,在显目位置张贴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办事流程图和一次性告知单等内容,共发放一次性告知单200余份。为规范建筑施工企业诚信行为,在网站增加了建筑企业诚信行为公示板块,对各建筑施工企业起到了警示作用,现已发布7条不良行为。对符合资质审批的建筑企业,及时将其公布在政府网站,供办事企业进行参考,现已发布符合资质条件企业信息6条。同时,利用网站便利条件,更高效的实现招投标透明化,先后发布了19条招标公告,35条中标公示,极大的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

(三)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1.深化招生信息公开。

加大招生政策和招生过程的公开力度,全面实施“阳光工程”。加大公开力度,阳光操作,对各类招生政策、教育收费、社会力量办学等群众关注、社会敏感的事项,通过媒体公布、张榜公布、专栏公示等多种途径和方式,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监督。为使招生规范、阳光、公正,及时向社会公布了《克拉玛依市2014年普通高中录取标准》,做到政策公开透明。

2.推动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

修订了《克拉玛依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完善了科技项目立项、实施、验收以及资金安排等管理过程信息公开制度,全年共下达两批项目、奖励一批成果,均做到了全过程信息公开。

3.做好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

加强医疗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力度,要求各医疗机构做好院务公开工作,督促各医疗机构在门急诊电子大屏或醒目位置公示医疗服务价格等信息,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医疗机构综合目标考核体系。通过政府部门门户网站和单位网站公开疾病预防、卫生监督、二次供水水质监测等政务信息795条,全文电子化达100%,通过电台发布医疗卫生信息20条,电视台18条,在克拉玛依日报、健康报、中国石油摄影报等报纸发表医疗卫生信息44条。

4.推进就业信息公开。

通过建设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对外发布招聘信息、报名考试、培训见习等就业相关资讯,平台访问量已达106万人次。全年利用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和政府公众网为385家企业发布岗位7536个,各类大型招考和就业服务信息主要通过公共就业服务平台进行发布,基本做到了应该公开的全部公开,达到了推动就业服务、促进就业和扩大就业的目的。

5.推进社会保障信息公开。

加大社会保障工作的信息公开,让惠民政策真正惠及民生。按规定和程序及时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决策、行政管理和政务信息向社会全面公布,公开内容做到全面真实,公开方式做到及时便捷,办事结果做到公平公正,方便群众知情、办事和监督,提高办事效率,提供优质服务。

(四)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

1.加强环境信息公开。

一是继续推进空气和水环境信息公开。自2013年1月1日起,克拉玛依市在全疆率先开展空气质量指数(AQI)值的实时发布;组织专人研究饮用水水源环境状况信息公开工作。目前,正在制定饮用水水源环境状况信息定期公开制度。

二是推进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要求环评单位在报纸上全文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等信息,环评审批部门做到环评受理、审批全过程公开。截至目前,已在我局门户网站内公布环评受理审批信息60余条。

三是加大对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的公开力度。结合我市“蓝天工程”的实施,对餐饮业油烟污染治理、大气污染防治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信息等进行了大篇幅的报道。对餐饮油烟、机动车尾气等知识进行了普及宣传。

2.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信息公开。

重点加强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加强安监系统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全市安监系统政务信息上报平台应用工作开展顺利,2014年向自治区安监局上报信息63篇,自治区安监局采用30篇,国家安监总局采用1篇。同时通过政府网站、报纸、电视等多种渠道进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切实加大了安全生产宣传力度。全年发布安全生产预警信息3件;在克拉玛依诚信网公开238件。

3.做好食品药品监管法制建设信息公开。

一是通过克拉玛依市诚信网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发布食品药品行政处罚类信息169条,许可类信息535条。

二是通过报纸、电台、电视、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报道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动态,使社会各界及时了解有关情况,在克拉玛依电视台新闻报道5次,在克拉玛依日报开设食品药品专栏40期,报道食品药品安全相关新闻26篇,在电视台、无线城市、克拉玛依网、楼宇电视、户外大屏累计播放食品药品公益广告600余次。

三是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模式,首次开通官方微博微信,及时将假劣产品信息、监督抽验信息、行政检查及处理结果用微信、微博形式在全市范围向社会公开。今年通过微博发表博文207条,被转发1059次,收到450条评论;通过微信发表信息336条,被转发12353次,阅读次数133826人次,收到740条回复。

(五)公开形式。

1.互联网。
    通过互联网主动公开或接受申请。市民通过克拉玛依市政府公众信息网(http// www.klmy.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专题”网页可查阅市级机关、区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需要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申请人可以在克拉玛依市政府公众网的“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填写电子版《申请表》,之后通过网上发送即可。为方便市民查阅各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我们还提供了“政府信息公开”全文检索功能。
    2.公共查阅点。
    市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办公室分别在市档案馆和市图书馆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
    3.政府公报。

通过政府公报公开了市政府重要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领导讲话、机构设置、领导分工,各政府机关的主要规范性文件,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以及人事任免、机构设置、表彰等信息。各区也陆续发布政府公报,公布辖区内的重要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累计产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7条。针对个人及法人提交的依申请公开申请,我市实行“统一受理,分别办理,集中备案”的工作机制。制作了《依申请公开公开转交办理书》和《政府信息部分公开告知书》,内容包括申请事项、领导签批、办理部门、回复内容和统一编号,并及时进行网上回复,认真记录,对每一个申请和办理结果进行存档,并进行工作总结。2014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内容涉及经济数据、商业地产数据、环保数据、物业服务等方面,分别是:克拉玛依居民杨柳有关《2013年克拉玛依区商业地产年度销量及销售额》依申请公开信息,已由市房产局办理;邓皓天同志有关《2013年克拉玛依市各区的GDP数据》依申请公开信息,已由市统计局办理;李慧同志有关《第三季度全市环境行政处罚决定书及受理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书名单》依申请公开信息,已由市环保局办理;吴宁新有关《西月潭小区物业服务收费的合法性、合理性》,已由市房产局办理。目前,以上单位已全部按规定办结。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各单位按照保密法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遵循“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均进行保密审查。各单位的保密工作机构负责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

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共产生不予公开政府信息41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和费用减免情况

为了全面深入的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畅通人民群众对行政权力的监督渠道,切实保障公民和组织更好地行使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免除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费用,所有因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产生的费用均由克拉玛依市政府财政承担。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截止到2014年12月31日,全市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申请。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4年是《条例》施行的第六年,虽然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但与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意识不强,不及时公开或不公开信息现象时有发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不够丰富;二是监督检查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公众参与度不高。
    针对上述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改进。
   (一)加强管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审核、发布、监督等工作,促进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积极开展政务微博、短信信息公开渠道建设。加大基层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社区、乡镇、村延伸。
   (三)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网站、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多形式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及时宣传报道和表扬先进典型,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公众关注的重点,舆论、群众监督的焦点,形成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合力。
   (四)加强业务培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通过开展培训会和交流会,提高业务人员的素质,打造工作作风实、业务能力强的信息公开人才队伍。
   (五)加强督促检查。加强对各级各部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督查,对开展该项工作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限时制定出整改措施,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说明与附表
   (一)说明。
     附表中的数据获取来源为政府协同办公平台中“公开目录”的“统计分析”软件,客观、公正,并可进行历史数据查询。
    (二)附表。
     根据克拉玛依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共有84个单位公开政府信息。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07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7条、不予公开政府信息41条。详细情况见下表:

2014年度克拉玛依市政府各单位公开信息统计表

序号

单 位 名 称

不予公开的信息(条)

依申请公开的信息(条)

主动公开的信息(条)

合计(条)

1

市政府本级

0

0

51

51

2

政府办公室

0

0

1

1

3

信息化管理局

0

0

16

16

4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0

33

2

35

5

经济贸易委员会

0

0

36

36

6

教育局

0

0

36

36

7

科学技术局

0

0

0

0

8

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0

0

3

3

9

公安局

0

0

62

62

10

监察局

0

0

16

16

11

民政局

0

0

54

54

12

司法局

0

0

44

44

13

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0

0

0

0

14

信访局

0

0

0

0

15

财政局

0

0

47

47

16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0

0

29

29

17

国土资源局

0

0

182

182

18

建设局

0

0

98

98

19

环境保护局

0

0

48

48

20

交通局

0

0

50

50

21

水务局

0

0

43

43

22

农林牧业局

0

0

35

35

23

卫生局

0

0

22

22

24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0

0

6

6

25

计划生育委员会

0

0

44

44

26

文化广播影视局

0

0

25

25

27

体育局

0

0

3

3

28

审计局

0

0

51

51

29

统计局

0

0

10

10

30

旅游局

0

0

1

1

31

城乡规划管理局

0

0

0

0

32

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1

1

48

50

33

机关事务管理局

0

0

33

33

34

外事侨务办公室

0

0

41

41

35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0

0

36

36

36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0

0

1

1

37

农业开发区管理会

0

0

14

14

38

石油石化园区管委会

0

0

0

0

39

人民防空办公室

0

0

0

0

40

档案局

0

0

17

17

41

房地产管理局

0

0

40

40

42

地震局

0

0

0

0

43

国家税务局

0

0

61

61

44

地方税务局

0

0

52

52

45

工商行政管理局局

0

0

12

12

46

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

0

0

33

33

47

邮政局

0

0

0

0

48

气象局

0

0

73

73

49

国家统计局克拉玛依调查队

0

0

42

42

50

国土执法监察支队

39

0

11

50

51

无线电管理处

0

0

47

47

52

烟草专卖局

0

0

36

36

53

自治区盐务局克拉玛依分局

0

0

0

0

54

克拉玛依路政海事局

0

0

0

0

55

道路运输管理局

0

0

0

0

56

奎屯公路管理局克拉玛分局

0

0

0

0

57

中国银行业务监督管理会克拉玛依分局

0

0

42

42

58

法制办公室

0

0

10

10

59

保密局

0

0

0

0

60

应急管理办公室

0

0

0

0

61

语委会办公室

0

0

0

0

62

绿委办

0

0

0

0

63

爱卫办

0

0

0

0

64

公共就业管理局

0

0

0

0

65

中国人民银行

0

0

42

42

66

疾控中心

0

0

0

0

67

卫生监督所

0

0

109

109

68

供水公司

0

0

0

0

69

供热公司

0

0

2

2

70

供电公司

0

0

0

0

71

燃气公司

0

0

0

0

72

妇联

0

0

42

42

73

科协

0

0

40

40

74

伊斯兰协会

0

0

1

1

75

红十字会

0

0

4

4

76

慈善总会

0

0

7

7

77

残联

0

0

10

10

78

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0

0

2

2

79

关心下一代委员会

0

0

0

0

80

邮政管理局

0

2

16

18

81

克拉玛依区

0

0

1300

1300

82

独山子区

0

0

50

50

83

白碱滩区

1

1

466

468

84

乌尔禾区

0

0

52

52

总计

41

37

3807

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