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自治区外办(侨办)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31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要求,现公布2014年自治区外办(侨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4年,自治区外办(侨办)积极落实自治区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严格遵守《条例》和有关文件规定,坚持以人为本、外交为民,坚持依法依规尽职履责,扎实推进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办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此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常抓不懈,进一步提高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在各处室设立信息员,负责做好本处室的信息公开工作,由秘书处审核,新闻文化处编发,形成了全办信息公开的工作网络。

(二)创新公开平台,丰富公开内容。继续发挥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扩大网站群规模,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进一步与新疆电视台、广播电台、新疆日报、新疆经济、天山网等新建主流媒体合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答复公众询问,回应公众关切,解读新疆对外发展政策,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继续做好财政预算决算公开工作。按时公开2015年部门预算、2014年部门决算和行政经费统计数据,相关支出情况细化至款级科目,并作了比较详细的解释说明,方便公众理解,接受社会监督。

(四)加强能力建设。通过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编印网站发文规定等方式,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理念和知识,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在自治区外办(侨办)户网站主动发布信息240余条,内容涉及重要外事活动、外交政策、涉外热点敏感问题、因公出入境业务、公务员考录等公众关切的问题。其中外事侨务信息120条,口岸信息22条,因公出入境信息40条。全年安排新疆主流媒体采访40次,解读政策信息3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4年,自治区外办(侨办)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份。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自治区外办(侨办)无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自治区外办(侨办)依法办结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案件0起。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随着人民群众对外事工作的关注度和参与意识上升,自治区外办(侨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更加繁重。新形势下,如何在进一步规范和深化主动公开工作的同时,加强信息解读和回应,增强信息公开的实效,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自治区外办(侨办)将继续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领导,以拓展公开内容、提升公开效果为着力点,将信息公开工作抓实抓好。2015年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不断完善平台和渠道建设。继续发挥微博、网站、电视广播等渠道的作用,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工作建设,确保公众及时知晓和有效获取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健全舆情收集机制,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完善网络舆情监测系统,及时回应公众关切。积极主动策划,做好涉外重大、突发、热点问题的信息通报工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加强能力建设。健全完善内部协调配合机制,推动建立信息公开联络员制度。建立培训工作常态化机制,组织面向全办的依法行政培训班,普及信息公开理念和基本知识,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和信息公开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