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2014年度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26   浏览次数:   【字体: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人民政府

  本年报是由巴州人民政府编制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和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内容。本年报中统计数据期限为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巴州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zwgk.xjbz.gov.cn)可下载本年报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巴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地址:库尔勒市巴音东路45号党政办公楼主楼205室;邮编:841000;电话(传真):(0996)2032332-8006,电子邮箱:zfxx@xjbz.gov.cn

  一、概述

  2014年,我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监督行政权力、服务人民群众为主线,以增加政务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行为、加强公用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和基层政务公开为重点,努力夯实工作基础,公开内容不断拓宽,力度逐年加大,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为自治州社会稳定、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公开机制。为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顺利推进全州政务公开工作开展,及时调整了自治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成人员,通过巴州政府网站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强化政府门户网站第一公开平台的作用。建立健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新闻发布、协调发布、保密审查、责任追究、年报告等七项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形式与内容更加丰富。大力推进州、县市、乡镇三级政务公开体系建设,实现全州各级政府部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全覆盖。坚持做好政务“三公开”,即公开单位及其内设机构的职权;公开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公开办事程序、办事纪律、办结时限和办理结果。确定了八个重点的信息公开领域,重点公开公共权力大、公益性强、群众关注度高的领域,突出公开事权、财权、人权,包括重点工程、重要工作以及重大事项决策程序,财政预决算、大额资金使用情况,土地使用、工程招投标、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干部任免、公务员奖惩、机关工作人员招聘录用等信息,推动了全州政务公开工作的持续深入开展。

  (三)加强保密审查,完善考评机制。每月按时将州政府本级信息进行整理汇总并提出公开意见,交办公室分管领导审核后及时进行发布,在确保保密的前提下对应予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州政府办公室牵头,组织纪检、监察、法制、行政服务中心等单位联合对全州政府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进行检查,进一步规范了信息公开的审核程序,信息发布流程日趋改善。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自治州效能考评指标体系,切实增强了信息公开量化考评的可操作性。通过检查、网上抽查、定期通报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公开制度落实情况。通过考评与通报,促进了各单位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的责任意识。

  (四)畅通诉求渠道,回应社会关切。通过整合领导信箱、民意征集、百姓热线、政风行风评议等现有渠道,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感受群众诉求,回应社会关切。以州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为平台,大力加强“州长信箱”栏目建设。为确保州长信箱办理工作规范有序、运转协调,实现高效、便民的目标,实行工作日阅办制,认真把好办理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今年以来,我们进一步规范了领导信箱办理制度,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州长信箱和县市长信箱信件办理工作的通知》 (巴政办函〔2014〕24号),同时采用信息督办、电话督办、领导批示督办和现场指导督办等多种形式确保来信必办,务求实效,建立州、县(市)领导信箱信件办理联动机制,每月10日前通报信件办理情况。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坚持每天定时对每一件群众来信内容进行认真负责地审核和甄别,及时修改错字别句,转相关部门办理。在办理过程中,严格把好质量关,对于部门答非所问、避重就轻、敷衍应付的答复,退回重新进行办理。狠抓了对各部门办信的跟踪与督促,对超出办信时限的部门及时进行督办,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赢得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信任和关注,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感谢(表扬)信件数量比往年有较大幅度增加。2014年,“州长信箱”纳入办理的群众来信3468件,其中直办信件2052件,转县市、部门办理1416件,截止目前,办复率100%。

  (五)加强政民互动,推动网络问政。积极利用新兴政务微博的信息传播方式,探索开展政务公开与政民互动的有效途径,第一时间发布我州政务动态及重大公共事件的进展情况,抢占信息发布与舆论澄清的前沿。积极跟踪回应最新的舆情动态,增加与网民互动的频率,降低热点网络事件发酵和传播的可能性。目前我州共有63个县市、部门开通政务微博,全面构建了巴州政务微博群。围绕民生建设,围绕公共重大事件,加强与公众的直面交流。截至目前,累计发布微博5175条,关注人群达61348人,社会影响力和群众关注度又有新的提高。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直接沟通的优势,开办 “网上在线访谈”等栏目,在全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邀请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领导,库尔勒市政府的主要领导座客直播厅,介绍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面对面与网友沟通交流,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六)加强培训。为了进一步加大巴州政府信息公开、州县市长信箱和政务微博办理力度,提升巴州政府系统在新形势下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使巴州政务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满足群众的需求,于 9月4日进行了培训。培训由巴州电子政务办公室负责组织,来自州直74个单位、八县一市、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的103名政务公开业务人员参加。培训内容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解读、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要求、巴州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使用,州县市长信箱办理,政务微博业务,政府网站建设,云平台在电子政务中的应用等内容。州政府办公室副主任贾德福参加培训并讲话,并对巴州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单位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要加大公开范围,提高信息公开质量,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并对网站信息更新和州县市长信息办理工作提出了要求。通过培训,各县市、各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意义、内容、方法和工作任务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州县市长信箱办理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政府网站和政务微博的运维方式和应对社会舆论,提升政府形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有效地推进了巴州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单位

  目前巴州人民政府已调整确定的信息公开主体单位80个,包括9个县市人民政府、54个州直部门、5个人民团体和12个公共企事业单位。

  县市级政府(9个)包括:库尔勒市人民政府、焉耆县人民政府、和静县人民政府、和硕县人民政府、博湖县人民政府、轮台县人民政府、尉犁县人民政府、若羌县人民政府、且末县人民政府。

  州直部门(54个)包括:州政府办公室、发改委、经信委、财政局、人社局、教育局、文体广电影视局、卫生局、住建局、环境保护局、监察局、民政局、司法局、水利局、交通局、农业局、林业局、招商局、科技局、公安局、畜牧兽医局、审计局、旅游局、机关事务管理局、统计局、供销社、公积金管理中心、农机局、国资委、民宗委、安监局、煤炭局、阿尔金山管理局、人防办、粮食局、档案局、计生委、地震局、老龄办、工商局、质监局、国土局、国税局、地税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气象局、运管局、路政海事局、库尔勒公路管理局、邮政管理局、库尔勒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世行办、人行巴州支行、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社会团体(5个)包括:州总工会、团委、妇联、残联、红十字会。

  公用企事业单位(12个)包括: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巴音学院、电大、师范、一中、二中、蒙中、卫校、州人民医院、燕赵蒙医院、电力公司。

  各县市人民政府在推进所属部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共确定584个信息公开主体单位。

  (二)重点公开领域

  1、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公开。公开财政部批复的全部预算表格并细化公开到款级科目,细化“三公”经费的解释说明等。

  2、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向社会公布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和竣工情况,以及项目名称、建设地址、建设方式和建设总套数等信息,进一步加大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信息公开力度。

  3、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加大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公开力度,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专项检查整治、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查处等日常监管信息以及风险评估和风险警示信息。

  4、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加强环境核查审批信息公开,着力推进建设项目环评、行业环保核查、上市环保核查等信息的主动公开。加强监测信息公开。

  5、招投标信息公开。强化违法违规行为及处理情况的信息公开。加强招投标有关信息公开。

  6、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加强应对处置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发布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

  7、征地拆迁信息公开。严格履行公告、告知、论证、听取意见等程序,进一步扩大社会公众对征地拆迁工作的参与,提高工作透明度。

  8、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加大对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商品和服务价格,以及行政事业性收费等信息公开力度,认真回应社会公众和市场主体集中关切的问题。

  9、人事任免信息公开。加大对人事任免信息的公开力度,提高领导干部任免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全州各级人民政府通过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累计发布信息62971条。其中,州人民政府累计发布信息4911条,库尔勒市人民政府13363条,焉耆县人民政府12306条,和静县人民政府3958条,和硕县人民政府5028条,博湖县人民政府6853条,轮台县人民政府3967条,尉犁县人民政府5913条,若羌县人民政府3668条,且末县人民政府2538条,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466条。

  三、公开途径

  继续发挥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新闻发布会、国家档案馆、公共图书馆、公众查阅点等主要公开渠道的作用,同时,进一步创新思路,多策并举,多样化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一)积极发挥政府网站第一公开平台的作用。进一步整合政府门户网站信息资源,优化公开栏目设置,加强政务微博新媒体应用,提高信息发布与服务公众的能力,州政府网站访问量超过8872万人次。

  (二)积极推动政民互动。积极组织领导作客电台行风热线、网站在线言谈等栏目,在党报开设“州长信箱直通车栏目”等,介绍政府重点工作,解读重要民生政策,接受访谈,听取群众代表意见。通过手机短信、电子信息屏、车载媒体等形式,发布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气象、服务、应急信息。

  (三)搭建政务微博平台,推进网络问政水平。积极探索微发布、微直播 微访谈微调查 微投票等新颖形式,通过信息公开、政民互动、网民热线、图说巴州、巴州影像等栏目,第一时间发布我州政务动态及重大公共事件的进展情况,抢占信息发布与舆论澄清的前沿,积极跟踪回应最新的舆情动态,增加与网民互动的频率,降低热点网络事件发酵和传播的可能性。

  (四)积极利用国家公资源推进信息公开查阅。各县市、州直各部门利用已有的档案馆、图书馆(室)、阅览室等资源,共建立92个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其中各县市21个、州直各部门71个)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设有明显的标识,方便了群众查阅。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州各政府机关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7件,其中州直部门收到33件,各县市政府收到34件;当面申请3件,网上提交表单申请28件,以其他形式申请36件。

  在67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的为67件,按照《规定》将于下年度答复的有0件。

  在67件答复中,“同意公开”的为62件,“同意部分公开”的为4件,“否决公开”的为1件。

  五、咨询、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处理情况

  全州共接受咨询453人次,其中现场咨询34人次,电话咨询142人次,网上咨询277人次。

  六、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是县市之间、单位之间和部门之间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二是公开内容和形式需要进一步拓展。一些部门对涉及本单位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公开力度不够。三是部分政民互动渠道存在制度机制不健全、人员不落实、工作不规范等现象,影响群众合理反映民意诉求,难以及时化解社会矛盾,无法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四是部分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理解不深,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不强,工作存在一定的随意性,业务素质有待提高。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有效途径,也是加强行政权力监督制约、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重要举措。2015年,巴州将全面规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稳妥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深入推进决策公开,围绕财政预决算、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环境保护、征地拆迁、食品药品安全等群众高度关注的问题,依法、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解疑释惑,澄清事实,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继续推进“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公开,细化“三公”经费解释说明。积极稳妥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公共安全事件公开。加大强农惠农富民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涉农专项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促使各项农村政策家喻户晓。推进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扩大基层办事公开的范围,规范办事公开目录和指南,重点公开岗位职责、服务承诺、收费标准和监督渠道。完善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等主动公开方式,畅通信息发布渠道。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完善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快速反应制度,规范信息公开的标准和程序。着力建设基于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政务信息发布和与公众互动交流新渠道。制定完善管理办法,加强审核登记,规范信息发布程序及公众提问答复程序,确保政务微博、微信安全可靠。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经验交流和考核评议,增强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政务公开责任意识,大胆探索,积极实践,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路,不断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更好地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